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康里巎巎跋《任仁發張果老見明皇圖卷》正文

康里巎巎跋《任仁發張果老見明皇圖卷》

作者:康里巎巎 書體:行書

康里巎巎跋《任仁發張果老見明皇圖卷》

康里巎巎 跋《任仁發張果老見明皇圖卷》 絹本 縱41.5cm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康里巎巎跋《任仁發張果老見明皇圖卷》


任仁發《張果老見明皇圖卷》 絹本 縱41.5cm,橫107.3cm。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張果老見明皇圖》卷,元,任仁發作,絹本,設色,縱41.5cm,橫107.3cm。

此卷是元代畫家任仁發人物故事畫的代表作。圖繪傳說中的“八仙”之一張果老及其弟子謁見唐明皇的故事。畫面截取張果老施法術於明皇前的片斷。圖右側一老者坐繡墩上,著青衣,雙掌向上,面帶微笑作言語狀。身前一小童於布袋中放出鞍轡皆全的小驢,驢作奔跑狀。左側一人著黃袍,戴幞頭,坐於椅上,頭略低,對所發生的一切表現出關注的神情。此人身材壯偉,面相莊嚴,顯然是唐玄宗李隆基。其身後站立的四名侍從神情各異。全圖設色明麗古雅,人物表情生動細膩,瞬間的動態表現得極為成功,小驢的奔跑構成了全圖的視覺中心,將所有人的目光集中於此,增強了畫面的故事性。張果老的沉著自如,唐玄宗略帶驚訝的神情,表現得恰到好處,體現了元代人物畫高超的藝術水平。

本幅左下款署:“雲間任仁發筆。”下鈐“任氏子明”印。畫面中部有清弘曆題七言詩一首,末款“甲申夏六月上浣御題。”

本幅鈐“金匱寶藏陳氏仁濤”、“希世有”及清內府乾隆、嘉慶朝鑑藏印計12方。隔水鈐“金匱秘笈”、“太上皇帝之寶”、“乾清宮寶”鑑藏印。

後紙有元康里巙、危素題二則,款下分鈐“子山”、“正齋恕叟”、“危氏太朴”、“世外玄賞”印。又鈐“仁濤銘心絕品”、“金匱室”、“仁濤”、“金匱室主”等鑑藏印4方。

《秘殿珠林·續編》著錄。

(資料來自故宮博物院網站 撰稿人:馬季戈)

1   2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