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聶大年行書《煩求帖》正文

聶大年行書《煩求帖》

作者:聶大年 書體:行書

聶大年行書《煩求帖》

聶大年《煩求帖》紙本 行書 22.6×33.8cm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

煩求足下士亨鄭公三詩書之於冊葉上就用。圖書一二日望付下為感。昨夕瑤夫處小酌,亦有拙作,乞取和之。大年拜。從理老友。

《煩求帖》頁,鑑藏印有:“安山道人”、“顧崧”、“枝安堂圖書印”、“曾藏周作民處”、“張珩私印”等6方。

此作是聶大年寫給“從理老友”的短札。雖僅隻言片語,卻折射出聶大年的某種生活情境——讀書交友,詩酒唱和,足見作為文人士子的聶大年生活的頗為閒散優裕。此作書法自然流美,點劃雖不經意,卻具有唐代李邕寬和溫潤的風格,顯示出聶氏師古法而能自化的深厚的藝術功力。

聶大年字跡不多見,《煩求帖》寫得非常隨便,但卻筆沉墨酣,顯示了宋人書法大氣的餘韻,在很大的程度上彌補了明初以來書法的秀逸靡弱的不足。(撰稿人:華寧)

2018-7-3 19:18:00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