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倪元璐《行書客況新禧尺牘》正文

倪元璐《行書客況新禧尺牘》

作者:倪元璐 書體:行書

倪元璐《行書客況新禧尺牘》

倪元璐《行書客況新禧尺牘》

倪元璐《行書客況新禧尺牘》紙本行書 27×16cm×2 崇禎十五年(1642)何創時書法藝術館藏

釋文:客況新禧,且歉且賀。犭屯子百凡得卵翼,非筆可謝。郎君往揚試事,聽之自然。如其歸來,決策又圖矢効耳。上宅平安之甚,諸悉小兒書中,不一一。廿五日,弟璐頓首。

此札未署明受信人姓名,但從其內容及語氣看,當是寫給祝寰瀛的。因元璐於崇禎十五年十二月九日在鎮江曾給祝氏寫過一信(參見作品考釋八九),兩札從內容語氣到書法風格完全一致,無疑是短時間內寫給同一人的前後相連之作。因而此信寫於崇禎十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兩封信中都有提到的『郎君』指祝寰瀛之子,此時正在揚州應試。『犭屯子』當為元璐之子。又因祝氏大約是元璐家中的授館教師或管家一類人物,時近新年,元璐作為主人卻遠離在外,故於札中首雲『客況新禧,且歉且賀』。

【資料來源】《中國書法全集》第57卷-倪元璐(榮寶齋)

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網站

2018-7-4 16:23:43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