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沈煉《草書諸家送別詩卷》正文

沈煉《草書諸家送別詩卷》

作者:沈煉 書體:草書

沈煉《草書諸家送別詩卷》

沈煉《草書諸家送別詩卷》

沈煉《草書諸家送別詩卷》

沈煉《草書諸家送別詩卷》紙本草書 26.8×477.7cm 嘉靖丁未(1547年)上海博物館藏

釋文: 諸家送別

帝鄉何處是,歧路空垂泣(原涕字點去,泣字後補)。楚思莫愁多,川程帶潮入。潮歸人不歸,獨向空塘立。

戀此東道主,能令西上遲。徘徊莫郊別,惆悵秋風時。上國邈千里,夷門難再期。行人望落日,歸馬嘶空陂。不愧寶刀贈,唯懷瓊樹枝。音塵(中間響字點去》倘未接,夢寐徒相思。

列郡皆用武,南征所從誰。諸侯重才略,見子如瓊枝。撫劍感知已,出門方遠辭。煙波帶幕府,海日生紅旗。問我何功德,負恩留玉墀。銷魂把別袂,愧爾酬明時。

握手出都門,駕言戀京師。豈不懷舊廬,惆悵與子辭。麗日生高閣,清觴宴華池。昨遊倏巳過,後遇良未知。念結路方永,嵗陰野無暉。單車我當前,莫雪子獨歸。臨流一相望,零淚忽沾衣。

少年一相見,飛轡河洛間。歡遊不知罷,中路忽言還。泠泠鵾絃哀,悄悄冬夜閑。丈夫雖耿介,遠別多苦顏。君行拜高堂,速駕難久攀。鷄儔侶發(湖字點去》,朔雪滿關河。須臾在今夕,尊酌且循環。

聖朝有遣逸,披膽謁至尊。豈是貿榮寵,誓將救元元。權豪非所便,書奏寢禁門。高歌長安酒,忠憤不可吞。歘來客河洛,日與靜者論。濟世翻小事,丹砂駐精魂。東遊無復繫,梁楚多大藩。高論動侯伯,疎懷脫塵喧。送酒都門野,飲我林中尊。立馬望東道,白雲滿梁園。踟躕欲何贈,空是平生言。

四月南風大麥黃,棗花未落桐葉長。青山朝別暮還見,嘶馬出門思舊鄉。陳侯立身何坦蕩,虯鬚虎眉仍大顙。腹中貯書一萬卷,不肯低頭在草莾。東門酤酒飲我曹,心輕萬事如鴻毛。醉臥不知白日晚,有時空望孤雲高。長河浪頭連天黑,津吏停舟渡不得。鄭國遊人未及家,洛陽行子空嘆息。聞道故林相識多,罷官昨日今如何。

沈吟對遷客,惆悵西南天。昔為一官未得意,今向萬里令人憐。念茲斗酒成暌問,停舟嘆君日將晏。遠樹應憐北地春,行人卻羨南歸雁。丈夫窮達未可知,看君不合長數奇。江山到處堪乘興,楊柳青青那足悲。

有人家住清河(遠點去)源,渡河問我遊梁園。手持道經注已畢,心知內篇口不言。盧門十年見秋草,此心惆悵誰能道。知己從來不易知,慕君為人與君好。別時九月桑葉疎,出門千里無行車。愛君且欲君先達,今上求賢早上書。

余落職於洛陽,與友雪湖談論,偶有別詩數首在案, 一揮而就,聊此為別雲。時嘉靖丁未仲春三月一日也,石甑山人書。(卷後為葉恭綽題跋)

【資料來源】《中國法書全集》-14-明3(文物出版社)

1   2  3  4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8-7-10 16: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