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先秦>> 鄂君啟節銘文正文

鄂君啟節銘文

作者:不詳 書體:篆體

鄂君啟節銘文

鄂君啟節釋文:

鄂君啟節釋文

一九五七年出土於安微省壽縣,是戰國中期楚國器,青銅製成,形似剖開的竹節,是當時楚懷王(公元前三二八——前二九九年)發給受封在湖北鄂城的鄂君啟的水、陸通行符節。節上刻文圓潤秀勁,莊嚴肅穆,是錯金銘文中的精品。

此次出土共有4件,其中車節3件,舟節1件。車節長29.6厘米,寬7.1厘米,厚0.6厘米,弧寬8.0厘米。舟節長31厘米,寬7.2厘米,厚0.7厘米,弧寬8.0厘米。車節為陸路通行政,三件大小相同,可拼成一個大半圓的“竹筒”(五件可拼成一個完整的)。     

戰國鄂君啟金節(右為舟節、左為車節)每件計有銘文9行,行16字,總計150字(重文4字)。舟節為水路通行證,較車節稍長,每件計有銘文9行,行18字,總計165字(重文2字,合文1字)。

戰國金錯鄂君啟節,上有金錯銘文三一二字,字型似草葉篆,線條勁細飄逸,橫豎筆劃交叉處,常常以圓點裝飾,好似點點明星,散落於字裡行間,非常美觀。

現藏國家歷史博物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