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湯顯祖行書《續棲賢蓮社求友文》正文

湯顯祖行書《續棲賢蓮社求友文》

作者:湯顯祖 書體:行書

湯顯祖《續棲賢蓮社求友文》縱29厘米,橫239厘米 浙江博物館藏

浙江省博物館藏有近代畫家黃賓虹捐獻的明代吳彬《蓮社求友圖卷》,拖尾有同時代著名戲劇家湯顯祖長跋《續棲賢蓮社求友文》。畫心縱28.3厘米,長68.9厘米;題跋縱29厘米,橫239厘米。該卷繪畫與書法幾乎各占一半。全文如下:

歲之與我甲寅者再矣,吾猶在此為情作使,劬於伎劇。為情轉易,信於痎瘧。時自悲憫,而力不能去。嗟夫!想明斯聰,情幽斯鈍;情多想少,流入非類。吾行於世,其於情也不為不多矣,其於想也則不可謂少矣。隨順而入,將何及乎?應須絕想人間,澄情覺路,非西方蓮社莫吾與歸矣。昔遠公之契劉遺民等,十八賢為上首。而康樂高才,求與不許;淵明嗜酒,而更邀上。名跡既遷,勝事遂遠,至趙宋省常昭慶之社,虛有向、王二相國名,隱跡不著,亦足致慨於出世之難矣。

吾弱冠徘徊墜簪池上,因而自念,異日投簪,庶其在此。四紀而餘,因循未果。邇欲奮飛開蓮續社,而故林馳傳,頗得棲遲。諸所高深,去人大遠。津梁一處,允惟厥中,則有唐少室山人李公所隱棲賢故基。谷林石淙,雷動車震;橋名三峽,循涯眺聽,空寒應心。五老雙流,傾其左側;龍淵鹿洞,趿其近間。真不盡之靈墟,而無為之盡垝也。中有平疇暖曲,茶筍斯儲。谷口江乘,延接非遠。興言葺築,無負初懷。

冬春間,復聞九江分司錢塘葛公加意道業,亟往依之,冀成斯事。比度章門,荀公幅巾歸越,而棲賢老釋樂愚寔來。樂愚故有淨行可語者,鏇告之故,樂愚曰:“亦其時也。高天銷於熾炭,大地沉於積流,況此聚沫之軀,懸輿之晷乎。雖然,非有同心,安能久處?曷若遂蹤林、遠,大啟宗、雷,庶使鸞鶴相依,蘭菊無絕耳。

吾愧其言。自惟素尚淺於淵明,雜心廣於康樂,而敢擅嗣盟以滓前哲。已而靜思,有足述者。晉宋之間,世道奇側,遠公夷跡諦交,實深玄慮。我明一家,恢然道廣,才度之士,朝壑交容。慕類以悲,感愾而集,要亦語嘿之通懷,往來之大致矣。且吾有二友,湯嘉賓久愾嘆於棲賢,岳潛初近勤施於昭慶。茲之續斯盟也,成斯役也,二公首其許我乎?

嗟夫!匡、蠡之名跡巨矣,宇宙之名流盛矣!遺民通隱,必有周、劉;散騎舍人,未乏詮、炳。費神明於匪妙,委日用於無常,情有所必窮,想有所必至。苟懷千秋之寄者,皆將有感於斯言耳。

款署:“萬曆歲□甲寅中元之吉,臨川湯顯祖齋沐謹題。”按萬曆甲寅為萬曆四十二年,公元1614年,湯顯祖時年65歲。中元節俗稱“鬼節”,每年農曆7月15日,佛教稱“盂蘭盆會”,中元節是道教的稱謂。

湯顯祖行書《續棲賢蓮社求友文》

湯顯祖行書《續棲賢蓮社求友文》

湯顯祖行書《續棲賢蓮社求友文》

湯顯祖行書《續棲賢蓮社求友文》

2018-8-9 10:38:55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