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王鐸行書《報寇葵衷書》正文

王鐸行書《報寇葵衷書》

作者:王鐸 書體:行書

王鐸行書《報寇葵衷書》

王鐸《報寇葵衷書》,又名《大悲閣帖》,是明末清初書法大家王鐸中年得力之作,作於崇禎四年(公元1631年),恰近40歲,使轉清晰,紙墨相發,不象晚年作品狂亂不羈,偏於怪熟之誤。

釋文:

大悲閣上,天風為我兩人來,酒憙情忘,星辰錯入袍袖間;此夜,梵聲雲璈,帝所夢樂,未均於此;恨天倐欲曙分我心,交使弟怏怏。近日大陸井硜閭左,兵駭魄驚未謐;群盜蜂午,皆五行敗氣所致,太平已久,生齒繁雜,天災虜禍,牙櫱相仍,無怪乎其竊發也。前親台遏西山礦采,大識大毗,足見學力益補。畿南根本地,匪可尋常,功猶論之;親台青松為骨,烈日為膽,石函玉書厝為猷念,區區一鼠偷何足辱。親台之薙禽白鑕,一下群不逞,自無處所良繇; 親台手攜陰陽,癬疥豈能牽纏乎?弟慧雖闕,而心則真摯,雙眼如豆,詎不失濟俗拯民熱腸男子。中原有一寇葵衷耶,而來教秋思鄉鱸云爾也。然此親台又十五年功成,名遂時事,煙蘿固逸,林嵐固美,天不忍舍!大醫王不治陰支蘭,湯液醴灑,鑱石橋引,以起北方瘡痍,必不然矣。如弟聾心痴面,功業之毫毛無樹,竹帛之注勒何年?一片懶骨,只合置於丘壑中,仰山岩窈窕,而儕朋鹿木,了不才人名山宿願,乃其宜耳!若弟言不自衷,是弟欺親台,並欺天下後世也!天下有作欺語之王生哉!弟晝應俗務,不啻驛驔狂象,燈下抖擻,石腸鐵脊樑,料理書障;飯屙矢,作無益生涯。俸米月支,國家亦何賴於我,我亦何以對勞餒妻妾,瘦仆饞班,可笑良多。親台與弟不必骨肉,而骨肉無辨。義馨芝蘭,契洽針芥,故真況內蓄不覺,剖白至此。前人有癖馬、癖阿堵、癖左傳。親台獨有覺斯癖,此其故何歟?展轉思維,莫得逕塗,嗟乎!夙世緣根,今生腎肝。夫豈易易乎! 不然,廫霩世界,悠悠紳交,不媢弟為塗塗迂笨;且目論弟為冷磚砌隙畦,能向貧交中昵合篤固,雪霜不易,於情如親台,寧可多屈指也者。秋旻清越,芙蓉紅蓼,色色撩人,小院踽行,離緒蓬興,怕峰黛氣,馬上瞚延,怳若我兄弟握手時。葵衷,葵衷,經濟方啟,權借之路。古人何難齊軌等駕,從前則有千古,從後復有萬夏,龍乘雷電,濃雲闊風雨者,不窄言。葵衷,經濟方啟,權借之路:經國濟世事業的開創,就需要親台這樣的葵心丹衷;  從:學從; 萬夏:萬年;   窄言:狹隘急促之言,委婉語。及茲唾壺欲碎,床劍為吼,弟冷性在已。艷業望之,親台勉矣!夙夜興寐,黃河以南,曰靈寶宦績,復翱復舉,為國而重自愛,委意如斯。親台知弟念繫之甚。葵衷寇老親翁柱國台下。眷社盟弟王鐸頓首,書辛未九月初四日漏下二敬裁手報。附蘧使函,里為象箸廿枝,香帶一圍。箸勸加餐;一圍禱兆,一品帶礪之義也。小弟王鐸再頓!真定攜來扇,二三數,著鴻俱載而南,罷於墨頹唐極,勿謂留蹛。謂留蹛真必不也!

王鐸行書《報寇葵衷書》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8-9-29 9: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