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秦漢>> 東漢隸書《白石神君碑》正文

東漢隸書《白石神君碑》

作者:不詳 書體:隸書

東漢隸書《白石神君碑》

東漢隸書《白石神君碑》

東漢隸書碑刻。陰文篆額題《白石神君碑》。有碑陰題名。光和六年(183)立。碑原在河北元氏縣西北三十里封龍山下之蘇莊白石神君廟,後移至縣學。《金石萃編》載:碑高五尺四寸半,寬三尺三寸,字共十六行,滿行三十五字。碑陰三列, 上列在額後四行,中列十二行, 下列十一行。

此碑結法方正,字形稍長,用筆清勁,波磔明顯,屬於謹嚴整飭一路。對此碑是否為漢人所書,歷來有爭議,對其書法的評價也不盡同。宋洪适《隸釋》云:“漢人分隸,固有不工者,或拙或怪,皆有古意。此碑雖布置整齊,略無纖毫漢字氣骨,全與魏晉間碑相若;雖有光和紀年,或後人用舊文再刻者。”清翁方綱認為;“是碑書法專主於方整,在漢隸中為最潔齊者。然風骨遒勁,似尤在《校官碑》隸法之上,不得以其近似六朗、唐人而概疑之。”萬經《分隸偶存》以碑未有慕容前燕元璽三年(354)題記,也認為“元璽去光和百七十餘年,中間未必重刻。若元璽以後人,又必不肯並題名字摹之也。”郭尚先《芳堅館題跋》說:“《白石神君碑》有疑為漢碑而後人重勒者,然觀程疵書,清勁簡遠,則此碑斷非晉人所為。漢人書原非一體可盡,即此碑結法,要自謹嚴也。”楊守敬跋云:“……余按此碑在漢隸中誠為最下者,然亦安知非魏晉濫觴?”

傳世拓本以“高等粒清匪”等字未損者為舊,詳見《校碑隨筆》。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