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張瑞圖《行書燕子磯放歌卷》正文

張瑞圖《行書燕子磯放歌卷》

作者:張瑞圖 書體:行書

張瑞圖《行書燕子磯放歌卷》

張瑞圖《行書燕子磯放歌卷》綾本 26×539cm 1633年 嘉德2013秋拍

燕子磯放歌卷書於1633 年,內容為明代狀元焦竑所寫《燕子磯放歌》,收錄於焦竑詩文選《澹園集》中,是其經典詩作佳構之一。而縱觀張瑞圖此卷,頗可代表張瑞圖橫卷作品的典型風格,用筆多橫截翻折,節奏明快,乾脆利落,結構上字形緊湊勁挺,筋力內聚,而行距極疏,而這種字裡行間的緊湊和疏朗,雖有別於其豎幅作品一瀉而下的氣勢,但整體疏密相映,錯落有致,筆勢之間更顯靈動自然而又不失厚朴之趣,全篇墨色分明,神完氣足,是其人書俱老的精品,不失為張氏書作的典範。

此卷歷經三百餘年而保存精良,品相完整,實屬難得。而尤為值得注意的是,此卷曾為清末李季雲愛吾廬所藏。李恩慶,字季雲,一作寄雲,直隸遵化人,隸漢軍正白旗。隸漢軍道光癸巳進士,由御史官兩淮監運使。精鑑別,富收藏,興到偶作山水,多為同時名流題詠,戴熙為畫《平谷山莊圖卷》,輯有《愛吾廬書畫記》。李恩慶是繼清初四王之後鹹豐同治時期的大收藏家,在當時與李西園、李佐賢並稱“三李”,且為“三李”之首,李佐賢在《書畫鑒影》和《石泉書屋尺牘》中不止一次地提到李恩慶,極其推崇其鑑定水平之高,並稱作是自己收藏的引路人。而此卷能入李恩慶法眼,實是筆精墨妙,才得以寶藏而傳世。

釋文:

燕子磯放歌

明陰變無窮,開霽色若絢。山柳發青條,川花吐紅艷。

長安花柳正芳菲,仙觀僧藍映翠微。連霄積雨淹龍藏,一日新晴上釣磯。

燕磯近在青門外,群從歡游擁征蓋。披拂令同石壁行,衣冠恰入香山會。

山壁逶迤陰靄連,氛霾似妒艷陽年。高城雨腳下平地,隔岸浪頭粘遠天。

早起西來風勢急,稍喜孤城漏斜日。川上春光向曙開,岸邊天影隨潮入。

渚蒲汀芷淨如洗,陂鳥沙鷗閒自逸。北渚煙銷翠黛,南峰霧盡青螺出。

語燕鳴鳩雜棹歌,江頭花底奈春何。醉來特作洛生詠,書罷還籠道士鵝。

絲竹何須羨金谷,觴詠真堪續永和。幾歲京塵緇化乘,賞心何幸兼良晤。

勝侶旁探玉笈文,靈源不藉青鸞度。過逢且挹洞中霞,世事真如草間露。

桃花日日武陵游,一任筍輿自來去。

款署:癸酉夏六月,白毫庵瑞圖書。

鈐印:興酣落筆搖五嶽、瑞圖之印、白毫庵主(2印參見《中國書畫家印鑑款識·張瑞圖》28印,982頁)

【資料來源】 嘉德2013秋拍

中國嘉德2013年秋季拍賣會“大觀-開卷有益”專場0667拍品信息

拍賣時間 2013-11-16

估價 RMB  1,800,000-2,800,000

成交價 RMB6,900,000

1 2  3  4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8-11-5 11:17:50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