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文徵明小楷《題湘君湘夫人圖》正文

文徵明小楷《題湘君湘夫人圖》

作者:文徵明 書體:小楷

文徵明小楷《題湘君湘夫人圖》

文徵明書畫《湘君湘夫人圖》軸,紙本,淡設色,縱100.8cm,橫35.6cm。作雨明正德十二年(1517年),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該圖是文徵明早期僅存的人物畫名作。此畫是根據屈原《楚詞.九歌》中的《湘君》、《湘夫人》,即湘水女神的形象描繪的。傳說堯帝的兩個女兒娥皇、女英,同嫁舜帝為妻。舜帝卒後,二女投於湘江之中,被人們稱為“湘君”和“湘夫人”。此圖畫面簡潔明快,毫無背景襯托,湘君、湘夫人一前一後,前者手持羽扇,側身後顧,似與後者對答,神情生動。人物造型來自晉顧愷之《女史箴圖》、《洛神賦圖》,形象古雅,體態修長,長袖飄逸,衣裙曳地,用遊絲描,施朱紅及白粉,精工古雅。從文徵明和王稺登的題跋可知,文徵明曾請仇英以此題作畫,但文氏看過後並不滿意,自己又重新創作。可見,文氏是在刻意追求一種“古意”,與仇英有不同的審美趣好。

2018-11-22 14:5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