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文徵明《草書詩卷》正文

文徵明《草書詩卷》

作者:文徵明 書體:草書

文徵明《草書詩卷》

文徵明《草書詩卷》

文徵明草書詩卷 紙本 縱29.5厘米,橫133.4厘米。無錫市博物館藏

釋文:

“山谷 黔南,亦有《竹枝》二篇雲:‘撐崖拄谷蝮蛇愁,入菁扳天猿掉頭;雁門關外不嫌遠,五十三 涫腔手 。浮雲一百八盤 ,落日四十九度明;雁門關外莫言遠,四海一家皆弟兄。’又有《夢中作》雲:‘一聲鳥啼花片飛,萬重明妃雪打圍;馬上歌兒那解聽,琵琶應道不如歸。說者謂其命詞措意不減夢得而此願稱之若不可及者,豈亦其退托之辭也觀此可以知贊不自滿假之意若其書法之妙天下自有公論余複何言。正德十四年歲在已卯五月既望長洲文徵明書”

該帖是文徵明書黃庭堅《竹枝》詩兩篇並作識,無錫市博物館藏,周培源先生舊藏,國家一級文物藏品。紙本。

文徵明的狂草雖然用筆、結字、章法都控制得相當穩定和熟練,但由於其個性的關系,畢竟缺少風格,其藝術成就是遠遠不及其小楷其行書的。文徵明在五十一歲寫過《八月六日書事秋懷詩草書卷》後,再也不寫類似的狂草大字作品,實屬有自知之明。盡管如此,因徵明大草並不多見,本草書詩卷又體現了其大草作品的典型風格,故依然彌足珍貴。

轉自《書法》2006年第4期

1   2  3  4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