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袁易行書《錢塘雜詩卷》正文

袁易行書《錢塘雜詩卷》

作者:袁易 書體:行書

袁易行書《錢塘雜詩卷》

袁易行書《錢塘雜詩卷》

元 袁易行書《錢塘雜詩卷》,紙本,行楷,尺寸:縱36.3厘米,橫155.7厘米,上海博物館藏。

此卷錄袁易錄自作《錢唐雜詩》五律13首,並以此向鮮于樞求教的一通詩翰。  

袁易的一些壽詞、贈答詞,儘管是應酬作品,也往往不落俗套,有新語新意。在因襲模仿成風的元代詞作家中,有自身風格。有《靜春堂集》四卷,《四庫總目》行於世。   

卷後有元大德五年(1301)鮮于樞題跋,時鮮于樞為浙東帥府都曹。袁易博學而不求仕進。他堅決辭絕行省使者的薦舉,於大德五年辭去石洞書院山長後游杭,此卷當書於是年,時袁易40歲。詩均刊於袁易所著《靜春堂集》中。袁易的書法學自蘇軾,但筆畫瘦挺,自有風韻。    

卷後除鮮于樞題跋外,還有元龔璛、於文傳、貢奎、陳方、鄭元、柳貫、姚安道、吳訥、吳寬等題跋。此卷向為袁易後裔收藏,後經清江恂、巴慰祖收藏,卷上鈐有江恂及巴慰祖的收藏印記。《平生壯觀》著錄。

袁易行書《錢塘雜詩卷》

釋文:

袁易寓錢塘集詩求教,易頓首

舟行漫興

涉世恆多故,謀身轉益迂。馬周聊逆旅,阮藉豈窮途。鷺宿依船尾,楓凋落酒壺。逺行憀栗意,對此不能無。 白霧籠舟楫,青山失畫圖。往來迷咫尺,收斂忽斯須。野曠連飛鶻,江清映浴鳬。還將明媚色,且復慰征途。 堤栁欹招纜,汀花笑入舟。髙歌鳬鵠起,闊視水雲流。牢落江淹恨,飄零庾信愁。都將付尊酒,短髮得禁秋。憂患看飄瓦,浮沉任轉蓬。題詩霜葉赤,對酒燭花紅。嵇阮情何曠,陶韋意未窮。前賢負髙興,不必萬人同 。

2018-12-5 14:4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