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劉鈺行書《仰間帖》正文

劉鈺行書《仰間帖》

作者:劉鈺 書體:行書

劉鈺行書《仰間帖》

劉鈺《仰間帖》紙本 行書 27.9×42厘米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

仰間勿辱書問,併及華箋見示,顧予雖非造五鳳樓手,謬領佳惠,豈能默默,因成謝箋一律,語狂意淺,不可呈諸大方。然冒進不容己者,良欲取正於有道也。中秋後三日,晚生劉珏錄奉蘭室先生隱德函丈。

數幅含香質更華,寄來新自浣溪涯。素逾陰壑三冬雪,紅奪春江一片霞。拂拭頓輕南國繭,保藏不異玉堂麻。他年擬寫天人策,拜上唐堯聖主家。

此帖是劉珏寫給朋友的回信,感謝朋友寄來的箋紙,並作詩一首讚美箋紙的華麗。署款:“中秋後三日,晚生劉珏錄奉蘭室先生隱德函丈。”

款下鈐印:“廷美”、“進思軒”、“忠定公世家”。引首印“益有齋”。鑑藏印有“顧崧”、“希曾”、“二謝”、“安山”、“吳縣潘承厚博山珍藏”、“張珩私印”等諸印。

此帖書法類趙孟頫,結體圓健規整,用筆嫻熟、灑脫、穎秀,筆畫之間連絲自然且行氣酣暢淋漓,這與他當時看到朋友所贈之華麗箋紙的喜悅心情是分不開的。( 撰稿人:李艷霞)

資料參考:故宮博物院網站

2018-6-21 16: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