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湛若水《行草七言詩軸》正文

湛若水《行草七言詩軸》

作者:湛若水 書體:行草

湛若水《行草七言詩軸》

湛若水《行草七言詩軸》,紙本,行草書,尺寸:144×72cm,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

釋文:西樵絕壁迥無依,雲鎖千峰鳥道微;居士往來誰是伴?翳門關外一僧歸。甘泉。

鑑賞印:“小容安堂”(白文方印)、“秋波琴館”(朱文方印)、“簡氏斑園藏真”(朱文長方印)。

湛若水書法亦學乃師,陳白沙善用一種特殊的“茅龍筆”,筆性與一般的毛筆有異,寫出效果自然不同。湛若水這件行草書紙本,縱144、橫72厘米。從筆劃特點看,也應是用茅龍筆所書,比如筆劃間出現的飛白,與毛筆出現的略有不同。湛若水書法雖承繼白沙,但能自出新意,這點較為難能可貴。

此幅舊藏於香山李氏秋波琴館,曾於一九四零年香港“廣東文物展覽會”展出,並收入《廣東文物》圖錄。

原詩見於《甘泉先生集》卷二十六,題曰《陽明贈方吏部歸樵四首金山出示次韻》,乃和王守仁之作,是四首中的第一首。

【資料來源】來自中華博物網,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文物館網站

2019-1-5 12: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