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黃庭堅行楷《徐純中墓志銘》正文

黃庭堅行楷《徐純中墓志銘》

作者:黃庭堅 書體:行楷

黃庭堅行楷《徐純中墓志銘》

黃庭堅《徐純中墓志銘》行楷,72×63cm,24行,行25字,計548字。1988年出土於江西修水縣,現藏江西修水縣黃庭堅紀念館。

釋文:宋故徐君純中墓志銘 金華黃庭堅撰並書

君諱佖,字純中。贈宣德郎徐君陟之子,庭堅之姑長安縣太君,君母也。徐氏世為豫章人,不知其流遷所自,或曰蓋出於後漢聘君稚。其族人避兵亂,買田於西安山中,稍稍堙替不學.故君曾王父光、王父賞,皆治生貨殖于田間。宣德君始築書館,延諸生,而君昆弟皆化為儒者。君總角,蔚然負文采,不事家產,獨喜遊學。故太師王恭公,在翰林號為時文宗匠,君往從之學詞賦,恭公稱之。同門生皆台閣知名士,鄉曲以為榮。再薦於有司,而詘於禮部,同時進士皆謂君不耦,非藝之罪。君既倦遊歸,而自放於酒中。元祐六年十二月以疾卒,享年五十。娶黃氏,予女兄也。初生兩男子,皆下殤。晚得男曰多老。五女子:長嫁臨江軍法曹參軍李森,余在室。君病革時,室中二女刲股肉以進,人皆哀之。君嶄嶄嶷嶷,在醜不諍,坦坦施施,持論不回。家居孝順怡怡,長安君尤愛之。初予世父長善,有大名於四海,試禮部,賦天子外屏,聲動朝廷。及當試於崇政殿,病不能興,天子遣中人問疾於其邸舍,賜之藥齊焉。早世而嗣不立,世母張夫人年少守義,保其孤女。及孤女成人,為擇對以歸君。張夫人以謂文章之秀氣,不麗於本枝,或發於外孫也。今多老越在懷繃,又可冀其成立耶。於是長安君年八十而器其少子,孀妻擁諸女負嬰兒啼不成聲。使來告曰:“將以七年十一月甲申,葬純中於田浦之原,先舅之墓次。子為我作銘,以慰薦純中於下泉,它日亦以示多老。”嗚呼!其忍不銘。銘曰:藝文以為耜,孝弟以為田。師友以芸之,自古有年。於戲!純中力耕而不澤,多稼而不穡。匪其耜之不碧,維歲不若。

1   2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