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董其昌行書《自題山水圖冊》正文

董其昌行書《自題山水圖冊》

作者:董其昌 書體:行書

董其昌行書《自題山水圖冊》

董其昌《山水圖》冊,明,畫7開,自題1開,紙本,墨筆,每開縱27.1cm,橫19.3cm,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此冊第一至第五開款署:“玄宰畫。”鈐“董氏玄宰”印。

第六開款署:“玄宰畫。米家山。”鈐“董氏玄宰”印。

第七開款署:“辛酉秋。玄宰畫。”鈐“董氏玄宰”印。

各開均有卞永譽鑑藏印“式古堂書畫印”、“卞令之鑑定”、“令之仙客”。第四開、第七開有“寶蘊樓”印。第七開有“乾隆鑑賞”印。

董其昌行書《自題山水圖冊》

董其昌行書《自題山水圖冊》

第八開自題:“余於畫道不能專詣,每見古人真跡,觸機而動,遂為擬之,久則遺忘,都無所得,若欲今日為之明日復然,不能也。冊葉小景,不下百本,不知散何處,不曾相值。此冊為聖棐所藏,異時舟次晉陵,過從把玩,吾與我周旋,如忘忽憶,亦一快事。癸亥閏十月廿二日,董其昌題。”鈐“董氏玄宰”印。

另有陳繼儒題識一段。

此冊作於明天啟元年(1621年),董其昌時年67歲,題於天啟三年(1623年)。

有學者對董其昌有紀年的傳世作品做過統計,其與萬曆四十八年(1620年)進入65歲以後的作品數量比過去超出很多,達到繪畫創作的一個高峰。此冊正是這一時期的代表作之一。七開山水取景簡明隨意,注意用水天留白拉開遠、中、近景的層次,使得大不盈尺的畫面具有大山大水的空闊感。畫法略參宋二米(米芾米友仁)和元代黃(公望)、吳(鎮),而鬆動灑脫的筆墨及其所營造出的淡泊意蘊則完全是董氏的自家面貌。董其昌的山水,一生追摹古人而融會貫通,所謂師古人之心而略其跡。他曾說:“學古人不變,便是籬堵間物。去之轉遠,乃由絕似耳。”冊中自題學古“久則遺忘,都無所得”以及陳繼儒“文人之畫,不在溪徑,而在筆墨”的題識正是此冊藝術意韻的最好詮釋。(撰稿人:傅東光)

2019-5-16 13:16:37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