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董其昌行書《東方朔答客難並自書詩卷》正文

董其昌行書《東方朔答客難並自書詩卷》

作者:董其昌 書體:行書

董其昌《書東方朔答客難並自書詩卷》紙本行書 26×334cm 崇禎元年(1628年) 遼寧省博物館藏

《東方朔答客難並自書詩》卷為董其昌晚年佳作。作品縱26厘米,橫334厘米。此卷分為兩部分,前半為《東方朔答客難》,後半為自書五言古詩一首,均有烏絲欄界格,款記“戊辰八月”。此“戊辰”年為1628年,董其昌時年74歲。此卷現藏遼寧省博物館。這件作品書寫輕鬆自如,平淡中蘊奇秀,用筆圓潤精妙,法存筆端,真正是瀟灑出塵、遊刃有餘。在書寫上,他行筆輕捷,轉折自如,用筆精到,沒有拙滯之筆;用墨也非常講究,枯濕濃淡,盡得其妙;在章法上,字距密,行距疏,布局疏朗勻稱,與平淡率真的書風相和諧,具有清潤虛靈、古淡散逸之美。董其昌善於在平淡中求變化、於灑脫中求雅逸,正合他“漸老漸熟,反歸平淡”之意。 

“難”是西漢東方朔首創的一種古文體。據《漢書》本傳,東方朔向武帝上書,“陳農戰強國之計”,遭到冷遇,他便作《答客難》,用來自慰。文中假設有客話難東方朔,譏他官微位卑而務修聖人之道不止,他進行答辯。先說武帝時與戰國時士人處境不同,遭遇自然而異;進而說修身是士人本分,不能因時而異;最後說士人的境遇因時而異自古而然。全篇帶有詼諧的特點,發泄了他懷才不遇的牢騷情緒。 

董其昌的書寫能結合自己的個性,力追帖學風神。此作行中兼楷,用筆有顏真卿的率意,體勢有米芾的欹側,布局得趙孟頫之風神,輕捷自如而風華自足,反映出一種人格風範。總之,他力追古法,體現了自然秀雅的書法風格,創造出一種不食人間煙火的氣象。品讀這件作品,有如清風拂面,令人心氣爽然。從作品中,我們能感受到董其昌所具有的聰慧和機巧。康有為評價董其昌書法“如休糧道士”。要知“休糧道士”的遠離塵世、嫻靜安詳、不動聲色也是一種美。這種美雖然不同於剛毅之美,卻也是一種難得的境界。

董其昌行書《東方朔答客難並自書詩卷》

董其昌行書《東方朔答客難並自書詩卷》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