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董其昌行書《自題關山雪霽圖》正文

董其昌行書《自題關山雪霽圖》

作者:董其昌 書體:行書

董其昌行書《自題關山雪霽圖》

《關山雪霽圖》卷局部,明,董其昌繪,紙本,墨筆,縱13cm,橫143cm,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本幅自識:“關仝關山雪霽圖在余家一紀,余未嘗展觀。今日案頭偶有此小側理,以圖中諸景改為小卷,永日無俗子面目,遂成之。乙亥夏五。玄宰。

鈐“董□□”印,印文不可辨。

董其昌行書《自題關山雪霽圖》

鑑藏印鈐“儀周珍藏”、“乾隆御覽之寶”、“嘉慶御覽之寶”、“重華宮鑑藏寶” 、“儀周鑑賞”等。

“乙亥”為明崇禎八年(1635年),董其昌時年81歲。

據作者自識可知,這是觀五代著名山水畫家關仝所繪《關山雪霽》圖後的臨古之作。其實這幅臨作並非雪景,只是採用關仝的畫法而成。此圖以平遠和深遠相結合的構圖在一小卷內畫連綿無際的山巒林壑,景物擁塞,然墨氣鮮潤,用筆蒼勁生拙,物象歷歷分明,達到了密而不塞的藝術效果。作品筆墨蒼渾深厚,又有饒富疏秀之致,兼具絢爛與平淡的旨趣,這便是董其昌欲觸關仝繪畫之機,遂為擬之的畫意,其實也是他一生所追求的平淡天真的具體表現,因而他才自詡這幅佳作為“永日無俗子面目”。

《墨緣匯觀》著錄。(撰稿人:袁傑)

2019-5-23 17:06:32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