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南北朝>> 瘞鶴銘正文

瘞鶴銘

作者:不詳 書體:楷書

瘞鶴銘

瘞鶴銘
《瘞鶴銘》殘片

瘞鶴銘焦山摩崖石刻

焦山摩崖石刻

《瘞鶴銘》刻於南朝·梁(傳)天監十三年(514年),陶弘景書。楷書摩崖。存90餘字。原刻在鎮江焦山西麓石壁上.中唐以後始有著錄,後遭雷擊崩落長江中,南宋淳熙間挽出一石二十餘字,康熙五十二年又挽出五石七十餘字。乾隆二十二年嵌於焦山定慧寺壁間,共九十餘字。未出水時之拓本稱“水拓本”,字數不多;出水後初拓本(五石本)即上皇山樵書。唐人孫處元《潤州經》認為系王羲之書,宋黃庭堅、蘇舜欽等亦持此看法;因陶弘景曾自號華陽隱居,宋人李石《續博物志》即認為系陶弘景書,後附和此說者最多;歐陽修認為華陽真逸是顧況的道號;還有人認為是唐人王瓚所書;也有人覺其字同顏真卿《宋廣平碑》接近,認為是顏真卿書。總之,各持己見,至今仍不能定論。

《瘞鶴銘》發現以後,得到歷代書家的高度評價。如黃庭堅認其為“大字之祖”,作詩說:“大字無過《瘞鶴銘》。”《東洲草堂金石跋》云:“自來書律,意合篆分,派兼南北,未有如貞白《瘞鶴銘》者。” 其書法意態雍容,格調高雅,堪稱逸品,是藝術性術高,影響極大的著名碑刻。

《瘞鶴銘》釋文:

鶴壽不知其紀也,壬辰歲得扵華亭,甲午歲化扵朱方。天其未遂,吾翔寥廓耶?奚奪余仙鶴之遽也。乃褁以玄黃之巾,藏乎茲山之下,仙家無隱晦之志,我等故立石旌事篆銘不朽,詞曰:相此胎禽,浮丘之真,山隂降跡,華表留聲。西竹法理,幸丹歲辰。真唯仿佛,事亦微冥。鳴語化解,仙鶴去莘,左取曹國,右割荊門,後蕩洪流,前固重局,余欲無言,爾也何朙?宜直示之,惟將進寧,爰集真侶,瘞爾作銘。

《瘞鶴銘》並序:

瘞鶴銘並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