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隋唐>> 虞世南《去月帖》正文

虞世南《去月帖》

作者:虞世南 書體:行書

虞世南《去月帖》

【釋文】世南從去月廿七八,率一兩日行,左腳更痛,遂不朝會。至今未好,亦得時向本省,猶不入內。冀少日望可自力。脫降訪問,願為奉答。虞世南諮。

虞世南《去月帖》,拓本,行書,25.7×43厘米。《淳化閣帖》卷四收錄。上海博物館藏。

虞世南《去月帖》行書,凡六行。又稱《左腳帖》、《朝會帖》。此帖書法平正婉和,氣韻清朗。文見《唐文拾遺》卷十三。著錄首見《淳化閣帖》“歷代名臣法帖第四”。又刻入《大觀帖》、《絳帖》、《汝帖》、《東書堂帖》、《寶賢堂帖》、《聚奎堂帖》等。

明人顧從義《法帖釋文考異》:

世南從去月廿七八,率(一作牽)一兩日(一上二字合作曹)行左腳更痛,遂不朝會。至今未好,亦得時向本省,猶不入內,冀少日望耳(釋作可)自力。脫降訪問,願為奉答。虞世南咨。

“可”或“耳”,根據大觀本(右圖),明顯是“可”字,釋作“耳”字,與文義亦不貫。帖末的“咨”雖與“諮”意相通,但在釋文中還是“諮”為宜。

此帖筆勢溫靜,為虞氏晚年手筆,正乃絢爛之極,歸於平淡。帖中“少”字一撇,略作顫抖,此偶然之意,亦是燦爛至極。然有學者認為《去月帖》文辭粗俚,與有“出世之才”的虞世南身份不符,不類虞氏語,以足疾而廢朝會,也頗失大臣之禮,卷末雲“虞世南諮”殊不倫,關鍵帖中諸字多近似《蘭亭序》、《集王聖教序》,故疑為集字而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