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南北朝>> 蕭衍章草《異趣帖》正文

蕭衍章草《異趣帖》

作者:蕭衍 書體:章草

梁武帝,南朝梁的開國皇帝。字叔達,南蘭陵中都里(現江蘇武進縣)人。他原來是南朝齊的官員,南齊末年,出為雍州刺史,鎮守襄陽,乘機打造兵器,整治舟船,靜等天下大變。齊永元二年(公元500年),以討伐東昏侯蕭寶卷為名,舉兵攻入建康城,掌握南齊王朝的實權。齊中興二年(公元502年)迫使齊和帝禪位於己,正式稱帝。蕭衍在位48年,國家在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各方面都有發展。他頒布法令,禁止向官吏獻禮行賄,積極倡導納諫,對官吏進行監督。注重興修水利,獎勵農耕,減免賦稅,減輕勞役,百姓安居樂業。建國學,開五經館,修孔廟,親自為太學生講課,著述《孝經義》、《周易六十卦》等二百餘卷。梁武帝統治時期,是南朝歷史上最為穩定富足的幾十年。

梁武帝尊儒崇佛,立佛教為國教,大建寺廟。他不但廣建佛寺,而且為了替建康的僧人募化,三次捨身同泰寺,讓臣下以數億錢贖回。“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是當時建康城內眾多佛寺的寫照。他還組織人馬,舉行辯論,攻擊無神論者范縝及其神滅論思想。

太清二年(公元549年),降將侯景叛亂,攻破建康宮城一台城。梁武帝被囚禁在淨居殿,仍念經不輟。四月,憂憤飢餓而死。

梁武帝博學多通,文武兼備。長於文學,善音律,工書法。《梁書劉孝綽傳》稱其“雅好蟲篆”。唐代張懷瓘《書斷》稱:“帝好草書,狀貌亦古,乏於筋力,既無奇姿異態,有減於齊高矣。”蕭衍惟重鍾繇、王獻之,對鍾繇、王羲之書法藝術成就,頗有精到之見。他把“殆同機神"作為書學批評標準,不僅開唐人、王羲之之先聲,重要的是為品評書法確立了一項重神韻的審美法則,從而也確立了他自己在書法史上的地位。 著有《觀鍾繇書法十二意》、《草書狀》、《古今書人優劣評》、《書評》等書論四篇。

蕭衍傳世書跡有《異趣帖》近於章草:“愛業愈深,一念修怨,永墮異趣,君不......”

此帖清時入於內府。對其作者,向有蕭衍和王獻之兩說,以傾向前者為多,明董其昌斷為蕭衍作品。

蕭衍章草《異趣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