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鄭板橋《滿江紅贈王正子》(3)正文

鄭板橋《滿江紅贈王正子》(3)

作者:鄭板橋 書體:行草

他的書法,楷書學《瘞鶴銘》、黃山谷、二王,寫得清新亮麗;後來參以隸書的波磔、篆書的結構、行草的用筆,創造了一種稱“六分半書”的新書體,以楷、隸為主,把楷、草、隸、篆四體融為一體,並且用作畫的方法去寫,這是他在書法藝術上大膽獨創。他的字用筆方法多樣,線條類似他所畫的竹子;在結體上進行誇張,使長窄的字更加長窄,寬的更寬,斜的更斜;章法佈局上,大小錯落,上下左右互相回響,疏密相間,所謂“亂石鋪街”,富有節奏韻律感。鄭板橋的書法出現在推崇帖學的清代書壇,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鄭板橋《滿江紅贈王正子》

鄭板橋《滿江紅贈王正子》

此幅行書軸是其行草代表作。整體作品“結體精嚴,筆力凝重,而運用出之自然,點畫不取矯飾”,處處像是信手拈來的,而筆力流暢中處處有法墉的“疲憊矣蹇”和翁方綱的“渾頭渾腦”。啟功在《論書絕句》中寫道:“坦白胸襟品最高,神寒骨重墨蕭寥。朱文印小人千古,二百年前舊板橋。”二百多年前的“板橋體”,至今仍能引起書家們見仁見智的激情和爭論,僅此一點,足見鄭板橋書法的價值。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