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何紹基楷書《安得壯哉七言聯》正文

何紹基楷書《安得壯哉七言聯》

作者:何紹基 書體:楷書

何紹基楷書《安得壯哉七言聯》_何紹基書法作品欣賞

何紹基《楷書“安得壯哉”七言聯》紙本楷書 337×51.3cm×2 道光十五年(1835) 湖南省博物館藏

釋文:安得仙人九節杖,壯哉崑崙方丈圖。集杜句,恭介坦齋老伯大人雅壽,即請誨書,姻愚姪何紹基頓首拜。

據何紹基《乙未日記》記載:“道光十五年乙未八月十八日送大壽對一付給歐陽坦齋”,即此七言聯。歐陽坦齋,時任嶽麓書院山長,他與何家是姻親,非常欣賞何紹基的書法。3年前, 34歲的何紹基曾受歐陽山長之託,為其父母合葬墓撰寫墓表。從何紹基晚年回憶山長的詩作可知,他一生對這位湖湘教育的泰斗充滿欽佩之情。

歐陽坦齋,即歐陽厚均(1766-1846),字福田,號坦齋,湖南安仁人。嘉慶四年(1799)進士,曾任戶部主事,浙江道監察御史等職。嘉慶十九年(1814)以母老辭官歸里。嘉慶二十三年(1818)52歲時出任嶽麓書院山長,連續掌教達27年之久,培養學生著錄在案者三千餘人,清末經世之才曾國藩、左宗棠、胡林翼、郭嵩燾、李元度皆出其門下。歐陽坦齋為書院建設和教書育人奉獻了全部的精力,可謂湖南教育史上的一座豐碑。

這類對聯屬於榜書,氣象雄偉,場面非常震撼。榜書在古代叫“署書”,又稱“擘窠大字”,以大字題署宮殿匾額。榜書最初主要用於讚頌帝王功德,裝飾皇家宮殿、苑囿,後來發展到題寫宅第、寺廟、城樓、園林、山川等,最後進入尋常百姓家。

【資料來源】湖南省博物館“《還原大師》——何紹基的書法世界”學術專題展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