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楊守敬行書《錄蘇軾“贈劉景文”詩軸》正文

楊守敬行書《錄蘇軾“贈劉景文”詩軸》

作者:楊守敬 書體:行書

楊守敬行書《錄蘇軾“贈劉景文”詩軸》

楊守敬《錄蘇軾“贈劉景文”詩軸》紙本行書 146×40cm 1913年作 四川眉山三蘇祠藏

釋文: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東坡句,楊守敬。

此詩是蘇軾於北宋元祐五年(1090年)在杭州任知州時所作,並贈給好友劉季孫(字景文)。劉季孫是北宋祥符(今河南省開封市)人,博學能詩,曾任兩浙兵馬都監。他是蘇軾的摯友,二人交往甚密。蘇軾曾上奏《乞擢用劉季孫狀》舉薦他。

《贈劉景文》詩的前兩句描寫初冬的蕭瑟景象,後兩句描寫初冬橙黃橘綠的美好景色,揭示贈詩的目的。當蘇軾作此詩時,劉季孫58歲,已臨暮年。劉季孫一生失意,不免有些意志消沉。蘇軾贈劉景文詩,用來勉勵好友,希望他樂觀曠達、有所作為。全詩表面上是在描寫初冬的景色,實則托物言志。南宋胡仔在《苕溪漁隱叢話》中評論此詩詠初冬景致“曲盡其妙”。

該書法立軸題款“東坡句,楊守敬”。共鈐有3枚印鑑,款識下鈐有一枚白文印“楊守敬印”和一枚朱文印“時年七十有五”,啟首鈐有一枚朱文印“三葉遘武七秩離兵”。

楊守敬以蘇軾《贈劉景文》詩為書法題材,不僅是因為此詩膾炙人口而且緣於他對 “唐宋八大家之首” 蘇軾的無比景仰之情。楊守敬晚年這件書法作品豪邁遒勁,渾厚古樸,可見其書法技藝已經達到爐火純青的境界,無愧清末民初傑出書家。

【資料來源】《收藏》2013年 第8期 萬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