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吳大澂行書《書示嶽麓書院肄業諸生手帖》(2)正文

吳大澂行書《書示嶽麓書院肄業諸生手帖》(2)

作者:吳大澂 書體:行書

吳大澂行書《書示嶽麓書院肄業諸生手帖》

吳大澂行書《書示嶽麓書院肄業諸生手帖》

附 《書嶽麓書院肄業諸生》釋文:

《論語》紀“孔子於鄉黨,恂恂如也,似不能言者;其在宗廟朝廷,便便言,唯謹爾。”朱子注云:“鄉黨,父兄宗族之所在,故孔子居之,其容貌詞氣如此。”況書院為儲才之地,朋友講習當以禮教為先,故講堂石刻有“整齊嚴肅”四大字,俾諸生觸於目而警於心,豈可習焉不察耶?

乃本年書院開館之日,本部院與山長徐行揖讓之時,突有生童十餘人嬉笑跳舞,蜂擁而前,殊堪詫異,不但目無師長,亦似有藐視官長之意,竊思本部院德薄才疏,原不足為多表士率,亦何致生童如此狎侮,群起而笑之?當時頗有愧色。聖人謂臨之以莊則敬,又謂“正其衣冠,尊其瞻視,儼然人望而畏之。”人既不知敬,不知畏必也,臨事有不莊乎?或衣冠有不正乎?瞻視有不尊乎?何以講學明倫之地,忽有此青衿佻達之風?亦唯有自慚自責而已。

近因住院人多,齋舍不能容,正擬擇地擴充添修數十椽,曾委鹽法李道邀同紳士張君雨珊前往嶽麓,在書院之左近隙地相度基址,聞有住院諸生手執菸袋曳履而前,喋喋辯論,口如懸河,傲慢不恭之情狀,官紳皆為之側目,猶若意氣揚揚,自以為能者,豈身列膠庠,不知禮貌為何物耶?抑效晉人之清談,以脫略為高,以謹飭為迂耶?

繼而思之,非諸生之不知禮讓也,乃本部院教導不先、訓誡不明之過。天下有不率教之頑民,斷無不率教之士子,上不好禮而責民不之敬上,不好義而責民之服不上,不好信而責民之不用情,不亦難乎!不亦難乎!

夫禮貌亦小節耳,不知驕矜之念由此而生,能文章者,以文章驕人,有學問者,以學問驕人,得科第則以科第驕人,建功業則以功業驕人,驕必傲,傲必滿,滿則文章止乎止,學問止乎此,科第亦止乎此。小有功業,功業止乎此,所謂滿招損謙受益也。況居鄉黨之間,禮宜謙卑遜順,讀聖人之書,當思聖人之容貌如何,聖人之詞氣如何,一提撕而警覺之,未有不知悔悟者。因書此以示諸生,並以不教之咎自責焉。撫湘使者吳大澂書。光緒二十年七月十六日。(下鈐“湖南巡撫關防”滿漢文官印)

【資料來源】《書法》雜誌2013年第12期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