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鄧石如《四體書冊之篆書八闥冊》正文

鄧石如《四體書冊之篆書八闥冊》

作者:鄧石如 書體:篆書

鄧石如《四體書冊之篆書八闥冊》 無錫博物館藏

釋文:萬綠陰中,小亭避暑,八闥洞開,入簟皆綠,雨過蟬聲,風來花氣,令人自醉,大抵黑白善惡,只宜在心,不宜在口,記憶體精明,外示渾厚,此大豪傑之局,量若靈台無主,一味鶻突,豈包荒之謂哉,回光自照,予心中善惡太分明,遇有不平,觸機輒發,以此涉世難矣。請取此語為終身之韋弦,一言而能傷天地之和,一事而能折終身之福者,切須檢點。
凡人及語,所不平,則氣必動,色必變,辭必厲,惟韓魏公不嘫,更說到小人忘恩背義,欲傾己處而辭氣和平,乃如道尋常事。
好醜太明則物不契,賢愚太明則人不親。士君子須是內精明而外渾厚,使好醜兩得其平,賢愚受益才稱德量,有作用者,器宇定是不凡,有受用者,才情必不雲露,風來疏竹,風過而竹不留聲,雁渡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故君子事來而心始見,事去而心隨空。鄧石如篆書。

【資料來源】《書法》雜誌2014年第8期

鄧石如《四體書冊之篆書八闥冊》

鄧石如《四體書冊之篆書八闥冊》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