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秦漢>> 東漢隸書《孔宙碑》正文

東漢隸書《孔宙碑》

作者:不詳 書體:隸書

東漢隸書《孔宙碑》

孔宙碑》全稱《漢泰山都尉孔宙碑》,位於山東曲阜孔廟同文門東。碑主孔宙,是孔子的第18世孫,是大名鼎鼎的"建安七子"之一的北海太守孔融的父親。碑文稱頌孔宙,價值不是很大,但其書法精美,是漢隸中的精品。

簡介

漢隸風格多樣,許多人都對它們進行過分類。如朱彝尊分為方整、流麗、奇古三類;王澍分為古雅、方整、清瘦三類;康有為分為駿爽、疏宕、高渾、豐茂、華艷、虛和、凝整、秀韻等類。 《孔宙碑》屬流麗疏宕一類。

此碑文字結體端莊而飄逸,風度翩翩。《孔宙》用筆旁出逶迤,極其勢而去,如不欲還。"評價都極高。

[匯品]
清 朱彝尊:《孔宙碑》屬流麗一派,書法縱逸飛動,神趣高妙。(《曝書亭集》)
清 楊守敬:波磔並出,八分正宗,無一字不飛動,仍無一字不規矩。視《楊孟文頌》之開闔動宕、不拘於格者,又不同矣。然皆各極其妙,未易慘不忍軒輊也。(《平碑記》)
清 劉熙載:漢碑蕭散如《韓勑》、《孔宙》。(《藝概》)
清 康有為:至於隸法,體氣益多:疏宕則有《西狹頌》、《孔宙》、《張壽》)。(《廣藝舟雙楫》)
清 康有為:《孔宙》、《曹全》是一家眷屬,皆以風神逸宕勝。《孔宙》用筆旁出逶迤,極其勢而去,如不欲還。《馮君神道》、《沈君神道》亦此派也,布白疏,磔筆長。(《廣藝舟雙楫》)  

《孔碑》通高3.02米,寬1.07米,厚0.24碑圓首有穿。碑額題篆書兩行十字,布於穿兩側,陰刻有"漢泰山都尉孔君之碑"九字。碑陽隸書十五行,行二十八字。今在山東曲阜孔廟同文門東。

碑主信息

碑主人孔宙,字季將,孔融之父,孔彪之兄,孔子的第18世孫。歷官郎中、都昌長、元城令、泰山都尉,卒於延熹六年正月,年六十有一。死後,門生故吏勒銘頌其德。是碑自歐陽修《集古錄》收載之後,代有著錄,對後世影響較大。其書風屬方整秀潤一路,與《史晨》《乙瑛》、《華岳廟》諸碑相近。結字中宮綿密,左右開張,橫畫甚長,波磔分明,用筆圓轉遒麗,有篆書意味。碑陰字尤方正蘊籍,與碑陽之字非出一人之手。

明清以來,金石書家多稱譽之。明郭宗昌《金石史》謂:"其書尚存分法,且結體古逸,殊不易造。……漢碑陰字多潦倒,此獨超逸古雅,非魏人所及。"

翁方綱謂:"碑與碑陰書出二手者,獨是碑耳。然皆漢隸之員醇美者。"(《兩漢金石記》)

萬經謂:"規矩整齊,一筆不苟,而姿態卻自橫溢。有《卒史》(《史晨》)之雄健而去其板滯,化《韓勑》(《禮器》)之方輻而有其清真。"(《漢魏碑考》)

郭尚先稱其:"結體寬博而綿密,是貞觀諸大家所祖。褚中令(遂良)勒筆皆長,亦濫觴於是。"還說:"近人每以《豫州從事碑》(《尹宙》)與此並稱'二宙.',實則《尹碑》不及遠甚。其結體運筆已開《受禪》、《大饗》二石意矣。"(《芳堅館題跋》)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