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傅眉《草書杜甫進艇詩句》軸正文

傅眉《草書杜甫進艇詩句》軸

作者:傅眉 書體:草書

傅眉山西陽曲人,傅山獨子。清代畫家。字壽髦,一作壽毛,又字竹嶺,自號小櫱禪。自幼聰明穎慧,五歲失母,自小受到了父親嚴格的教育,在詞賦、書法、繪畫上取得了較高成就。戴廷栻《高士傅眉行狀》:“追憶其為人紫面、虬髯、長頸,精神滿腹,議論風生,古今治亂、人才消長及用兵成敗之際,言之鑿鑿,常以荀或、荀攸、馬周、房喬、杜如晦之倫自比,自謂經濟才幹、機鑒膽識、籌劃權變、上馬草檄、握槊賦詩、決勝兩陣之間,敏捷不讓先輩,世多庸人,聽其言驚而且怖也……。”七歲作小詩小賦,十二歲作《戲作蓮葉兜鑒賦》,十五歲頗通經史。唐宋大家文三百篇,通讀摹擬,一日成十六藝,時刻準備以科名繼先志,然而十七歲遭國變,學業盡廢,隨父避亂,四海為家居無定處,在東山松莊期間,常常替父親應酬字畫,今天我們看到的很多字畫,就是由傅眉代筆的。由於從小跟隨傅山在上蘭虹巢讀書,所以作有《烈士祠前三首》。

傅眉著有《我子》、《我詩》、《我賦》,傅眉所作詩歌“不摹古人,不襲時賢”,“不蹈襲前人一字,書畫篆隸則清雅奇逸,頸拔剛健,畫則層戀瀑布,可喜可驚;圖章刻字,得墨法之意。”

傅眉在詩文,書法上不及傅山,然而在繪畫上卻比傅山精巧。《楊柳月中疏》同樣是表達月色,但卻傳達出完全不同於傅山《西村夜色》的情調。在月色朦朧中,仿佛將人帶入一個虛幻境界,那上間垂柳用彎曲的線條勾勒,再以但色渲染,整個畫面環繞的曲線造成了一種強烈的形式美,幽靜而無一絲風吹的山中夜色,帶給人無限的情思和遐想。

傅眉《草書杜甫進艇詩句》軸

傅眉《草書杜甫進艇詩句》軸 紙本 117×27cm 山西省博物院藏

釋文:俱飛蛺蝶原相逐,並蒂芙蓉本自雙。眉書。

【出處】作品掃描自《傅山書畫精品展》(嶺南美術出版社)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