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趙世駿楷書臨《褚遂良雁塔聖教序》正文

趙世駿楷書臨《褚遂良雁塔聖教序》

作者:趙世駿 書體:楷書

趙世駿楷書臨《褚遂良雁塔聖教序》

趙世駿楷書欣賞臨《褚遂良雁塔聖教序》

趙氏所處時代,是書風丕變的急轉期。康有為持論尊碑卑帖,既著書立說,復身體力行。書壇翕然宗之,習碑逐古之風鼎沸,好事者每以書帖為不肖。而趙氏則堅持晉唐書風,其所書禇字峭勁圓融,氣格豪邁清遒,不為彼時官場及市俗流行之“館閣體”所囿,也不為一味好碑的所動,顯示了書風和人格的獨立性。其書藝之成就,當為此一時期之佼佼者。

此為趙氏所臨禇遂良聖教序,形準而意足,精氣神俱佳。上下千年間,師禇者多多,而以趙氏置其間,堪稱一等高手。惜其時書壇崇尚北碑,故趙氏成就少為人推崇,以至清末以來書史、書論對其皆少有提及,近乎湮沒無聞。

資料來源:名家臨名帖——趙世駿臨《褚遂良雁塔聖教序》(上海書畫出版社)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