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王鐸草書《贈鄭公度草書詩卷》正文

王鐸草書《贈鄭公度草書詩卷》

作者:王鐸 書體:草書

王鐸草書《贈鄭公度草書詩卷》

王鐸《草書贈鄭公度草書詩卷》 冊 紙本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王鐸(1592~1652)字覺斯,號嵩樵、十樵、痴僊道人,河南孟津人。 天啟二年登進士,入清官禮部尚書,官仕二朝,在政治上有負面評價。

他堅持一日臨帖,一日自由書寫,終身不易,其草書運筆有顫動的韻律,墨色變化多,從濃墨到墨將用盡的枯澀,他草書筆法依靠臂部起伏擺動,受黃庭堅、祝允明的影響,自作詩五律五首,謂“詩狂作數首”而書更狂,其作品表現出大寫意書風。

此件作品原為長卷,現已改裝成冊,凡七十一行,共二百七十四字。第一至第十三開均縱二八.三厘米,橫三六厘米,第十四開縱二八.一厘米,橫一七厘米。第三首詩“圍城”以下十字三行,在裝裱時順序顛倒,自署書於癸未年崇禎十六年(一六四三)寓孟莊山志園(在河南衛輝府蘇門山南),年五十二歲,第五首詩為是年於蘇州附近與好友相聚的紀游之作。本幅選自《元明書翰》第六十冊。

本版資料來源:

河南美術出版社《王鐸草書卷經典——贈鄭公度草書詩卷》(劉燦章主編)

台北故宮博物院網站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