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倪元璐行書《杜牧贈李秀才是上公孫子詩軸》正文

倪元璐行書《杜牧贈李秀才是上公孫子詩軸》

作者:倪元璐 書體:行書

倪元璐(1593-1644)

倪元璐《杜牧贈李秀才是上公孫子詩軸》紙本行書 128.5×93.1cm,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骨清年少眼如冰,鳳羽參差五色層。天上麒麟時一下,人間不獨有徐陵。元璐似千岩辭丈。

杜牧《贈李秀才是上公孫子》,明,倪元璐書,紙本,立軸,縱128.5cm,橫93.1cm,行書,4行,35字。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本幅鈐“倪元璐印”、“鴻寶氏”印。收藏印有“師守玉印”、“蒯壽樞家珍藏”、“師氏春德堂藏”。

此為倪元璐書唐代詩人杜牧七絕詩《贈李秀才是上公孫子》。在明代末年書壇上,倪元璐與黃道周的書法共具奇倔特色。首先,結構安排上欹斜交錯,險峻恣肆,多姿而奇偉。其次,在運鋒的流轉、頓挫中融入了更多的沉鬱和澀拙之筆。點畫亦支離而詭異,頗具風骨凌厲之氣勢,風格獨標。清末康有為曰:“倪鴻寶新理異態尤多。”

資料轉自故宮博物院網站(撰稿人:傅紅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