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華喦行書《題桃潭浴鴨圖》正文

華喦行書《題桃潭浴鴨圖》

作者:華喦 書體:行書

華喦行書《題桃潭浴鴨圖》

華喦 《桃潭浴鴨圖》紙本 設色 271.5×137cm 1742年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桃潭浴鴨圖》是華嵒61歲時所繪。圖中虬曲的桃樹枝幹上,粉紅色的桃花俯仰生姿,宛若錦繡,三兩枝初生嫩葉的柳條垂落在清澈見底的潭水之上,隨風擺動的柳梢不斷觸動水面而泛起漣漪,引得潭中野鴨回首注目。此圖是華嵒用其獨具一格的小寫意畫法繪出,桃花、柳條和岸邊的小草雖然用筆簡練,但色彩濃淡相宜,行筆張弛有度,使濃濃的春意直撲人面,對野鴨毛羽、姿態細微之處的表現則反映出畫家善於捕捉大自然中的天然情趣,並能將之巧妙地安排在作品中間,給人以清新悅目之感。   

華嵒的花鳥畫受明代陳淳、周之冕及清初惲壽平的影響,又集納眾家之長,自成風貌。他在創作中既注重寫生,也講究構圖新穎,形象生動,敷色適宜,得明麗松秀之致。時人對他有“機趣天然”,“領異標新,窮神盡變”,“並駕南田(惲壽平),超越流輩”的評論,實非過譽。(撰稿人:汪亓)

1   2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