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趙之謙行書《硃筆堂判文書橫幅》正文

趙之謙行書《硃筆堂判文書橫幅》

作者:趙之謙 書體:行書

趙之謙行書《硃筆堂判文書橫幅》

趙之謙《硃筆堂判文書橫幅》紙本行書 27.4×227cm 浙江省博物館藏 

釋文:點名單(姓名年齡略)。萬餛錡等甫獲一衿.即以健訟為事,殊 屬不知自愛。此案經前縣斷,令萬後得加捐宗祠經費。該生等具 結復翻,已將萬啟峋發學看管,傳證續訊。茲據該生等供,伊始 祖墳山自康熙初年立碑禁葬,道光中因萬後得之父巨川葬墳,涉 訟復經押遷。現在萬後得又將伊祖撿骸盜葬,以修理祠字為詞, 該生等但知有祖有禁碑不容添葬,即使所葬並收押遷舊穴,亦不 容其添葬等語。訊據萬後得供稱,伊父盜葬涉訟之時,伊尚幼稚 不知詳,審此次葬墳係因宗祠傾圮,經族中尊長勸令,捐修伊出 錢三百六十千文,族眾公議準在禁碑外葬墳三棺,立有字據呈驗 訊。萬開弟等供萬後得捐錢修祠屬實。伊始祖墳上雖立有禁碑。 然自乾隆以後添葬甚多,萬後得所葬處所離禁碑尚遠,與以輯 之,墓毗連實與祖墳並無傷礙。族長萬晉善慶久居甯化,字據上 並未畫押,房長及支房首長均係在場公議,允許收萬後得賄囑捏 造,且萬氏宗支散處城鄉及外府縣甚多。修祠修譜之舉,向來城 中子姓絕不過問,此次萬後得葬墳各房並無異議。獨城中一房內 地一支之子孫萬焜錡出面具控,該生等曾以理義相勸,堅執不 從。萬義貴亦並無受賄串盜各等語。本縣調查道光年間舊卷,兵 燹無存。據兩造所呈山圖,則乾隆以後添葬累累,若論議禁之, 後不應添葬則當一律押遷,若論族誼攸關,推之親親仁氏之訓, 不忍咎及枯骨,亦許留墳祭掃。今萬焜錡等徒以為祖立名,意存 纏訟,不顧尊長,不顧前斷,若僅懲其逞刁恃符,雖咎有應得, 轉不足以誅其心而正其罪。此寨萬後得不捐錢修祠,何能添葬。 及祠已修成,興訟押遷,以五名生員之私言,斥一族尊長之公, 據斷無如此辦法。萬焜錡等既稱但知有祖,即是應首捐修祠之 人。著即日措繳錢三百六十千文發還萬後得,使萬後得無可藉 口,即以見後生等。真知敬祖,並非假公濟私方可,飭萬後得押 遷其從前所葬。各墳凡在伊始祖墓後者,亦當一律遷徙,仍著萬 焜錡徧諭族眾起遷,倘有不遵,均惟萬焜錡等是問。萬焜錡、萬 啟峋、萬方平、萬清瀚均發儒學收管,一面移請申飭。俟萬焜錡 等繳錢後再傳,萬後得等具領覆訊,究斷此諭。字據一紙暫存。 

鈐印:俊卿(朱文)、 古鄣(朱文)、 吳俊卿印(白文)、安吉吳俊昌石(白文)、春生沱草(朱文)、內記??(朱文) 

說明: 此為趙之謙(無悶)以硃筆所寫的堂判文書,內容是萬焜錡等為祖 墳遷葬之事在同族間的一場訟案官司。朱筆行書勁健流暢,自然的流露 而少有習氣之俗,生動而有韻味。朱書上有吳昌碩鈐印三方,朱書後還 有其長跋,書法俊秀流暢,一氣貫之。跋中稱頌無悶的辦案才學,自愧 昔時當“東安令”的“諫攔乏教,學聽斷無可傳”之境況,並稱之謙堂 判文書“朱書千餘言,霞光耀人目,狂草如張顛,可當格言讀”。 

【資料來源】《吳風趙格》——吳讓之趙之謙書畫印珍品展(浙江省博物館 2016.9.22-11.30)

1   2  3  4  5  6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