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曹鴻勛楷書《重修玉清宮碑銘》正文

曹鴻勛楷書《重修玉清宮碑銘》

作者:曹鴻勛 書體:楷書

曹鴻勛長於書法,專攻歐陽詢《九成宮醴泉銘》,兼工漢隸,偶作墨竹亦善。原立於濰縣城北玉清宮內的《重修玉清宮碑銘》,為曹鴻勛歐體書法的代表作。其在正文最後附了一個《跋》,來龍去脈,言之甚詳。他說:“右山陰胡征君天游所撰吾濰《重修玉清宮碑銘》,載《石笥山房集》。今考邑志及廟中碑碣,玉清宮於乾隆間兩經修葺,征君之文闕如。邑人郭薰之、張仔、陳執衡、郭祐之、劉瑛、陳晉康、陳阜、郭煥之、高鴻裁、丁毓庚、劉嘉森、於長春、劉嘉穎、郭恩承、丁良乾、張鶴聲、陳陔、劉嘉賓、郭恩堅、劉嘉雋,博採軼事,緬懷前哲,用伐石補雋,以備一邑掌故。庶後之修《志乘》者,有所考焉。光緒二十二年,歲次丙申,夏六月,曹鴻勛書並記”。

立碑背景:早在清乾隆間,知縣鄭板橋與邑人韓亮德捐資倡修濰縣玉清宮時,就請好友胡征君撰寫了《重修玉清宮碑銘》,可是沒等到上石,鄭板橋就去官南歸,立碑之事只得擱淺。清光緒二十二年,濰邑名士郭熏之、高鴻裁、丁毓庚等二十人緬懷前賢,收集佚聞,大倡立碑,他們找到了當時正在京師詹事府任左春坊贊善的曹鴻勛,請其書寫胡征君的《重修玉清宮碑銘》並為之記。完成後,人們便選石、摹勒、刻字,立在玉清宮玉皇殿側。

曹鴻勛在書寫四面碑時是很下了一番功夫的,四面碑正文為歐體,共2500餘字,字字蒼勁俊秀,實為濰邑書法一絕,一時間濰人爭相摹寫,到玉清宮拓碑者四時不絕。千百年來,玉清宮幾經興衰,到解放前已是末世光景。濰縣戰役前,國民黨軍占領玉清宮,動用民夫,大興土木,玉清宮內一片頹然,往景不復,但四面碑猶存。1959年,玉清宮原址建為濰坊市聾啞學校。及至文革期間,四面碑終被毀於一旦。

曹鴻勛楷書《重修玉清宮碑銘》

曹鴻勛楷書《重修玉清宮碑銘》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