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北魏楷書《刁遵墓誌》正文

北魏楷書《刁遵墓誌》

作者:不詳 書體:楷書

《刁遵墓誌》全稱《雒州刺史刁惠公墓志銘》,刻於北魏熙平二年(公元517年)。高約80厘米,寬70厘米,厚15厘米。字共28行,滿行33字,楷書。志陰2列,33行。

刁氏是渤海世族,此志記述刁遵家世政績.此墓誌於清早期在河北省南皮縣一廢寺址出土,右下角出土時已殘,缺150餘字,中間漫漶20餘字。乾隆二十七年(公元1762年),樂陵劉克綸從友人處訪得,並以木板補殘缺處,刻跋於其上,不久又毀,再以石補。後經鹽山葉氏、南皮高氏及張之洞等人收藏,現藏山東省博物館。

《刁遵墓誌》書法渾穆舒揚,是北魏碑誌中著名書跡之一。其提按使轉雍容自得,用筆方圓結合,遒勁有力,起筆收筆以及轉折迴環之處變化多端,每字各不相同,字形端正,結體茂密,圓腴厚勁,具有端莊古雅之美。與北魏時期眾多碑刻不同的是,它不以勁利險峭見長,而是以凝練秀美取勝。康有為的《廣藝舟雙楫》把此志列為精品,評曰:“《刁遵志》如西湖之水,以秀美名寰中。”楊震方的《碑帖敘錄》云:

“六朝墓誌以峻勁勝,此志有六朝之韻度而無其習氣,轉折迴環居然兩晉風流。唐人若徐浩、顏真卿等皆胎息於此。”

此志所拓以“雍”(“父雍”)字不損本最佳者,其次是“雍”字不全本,複次為“彝”(“曾祖彝”)字不損本。通常所見者為文物本與楊魯安藏本。此處所收者為中國國家圖書館所藏,上有“文仲讀碑記”朱文印、“穀孫秘笈”白文印、“稷山居士”白文印、“徐堅曾觀”白文印等。後有汪師韓、方觀承、金文淳、陶濬宣、沈曾植、褚德彝諸人題跋。此本“雍”字稍損,“彝”字不損,其完好程度並不比文物本與楊魯安藏本遜色,猶或過之,當屬初拓本之佼佼者。 (文/陳根民) 

北魏楷書《刁遵墓誌》

北魏楷書《刁遵墓誌》

1   2  3  4  5  6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