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梁詩正行書《跋王羲之快雪時晴帖》正文

梁詩正行書《跋王羲之快雪時晴帖》

作者:梁詩正 書體:行書

梁詩正行書《跋王羲之快雪時晴帖》

清朝大臣梁詩正書法題跋《王羲之快雪時晴帖》,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這幅跋作很明顯是受到唐顏真卿的《多寶塔碑》的影響,骨骼秀挺,氣息連貫,氣質文雅,錯落有致,疏朗分明,作為梁詩正行書代表作,在館閣體盛行的清代,相對難得地呈現出了豐富的個人筆意。

釋文:

晉右將軍書龍跳虎臥,歷代寶傳。趙孟頫《蘭亭》跋云:‘昔人得古刻數行,專心學之便可名世。此《快雪帖》二十八字,迄今數千百年,楮墨猶新,神采耀發。豈鐫拓鉤摹所可比擬。’臣等奉敕編纂,石渠寶笈獲見內府所藏,右軍墨翰斯為第一。我皇上好古敏求,萬幾之暇,精硏八法,是帖心摹手追不下數十百本。而聖懷虛受,猶臨池未輟也。丙寅春正,清宴是娛樂,復臨茲帖。御製七言斷句五章,題於冊首。因副頁宋箋古潤可愛,更濡筆作雲林小景傳示臣等,伏惟右軍書為千古藝林神品。得逢稽古右文之主,黙契薪傳,鑑賞珍重,金壺墨汁,親灑簡端,睿藻古香,輝聯璧合。臣等敬觀之,餘曷勝慶,幸因石渠寶笈成於乙丑之秋。是以御筆詩畫未及恭載云:臣梁詩正、臣汪由敦、臣勵宗萬、臣張若靄、臣裘曰修、臣陳邦彥、臣董邦逹敬跋,臣梁詩正敬書。
1   2  3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8-5-8 17: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