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傑出的中國古代女書法家正文

傑出的中國古代女書法家

作者:不詳 書體:字典網

“世間有一類女子,不僅有如花般的美貌,還有著傳世才情”。在燦若星河的中國古代書法界,不乏出眾的女書法家,一起來領略她們的風采吧!

傑出的女書法家:蔡文姬

傑出的中國古代女書法家

蔡文姬是蔡邕的女兒,博學有才,通音律,據稱能用聽力迅速判斷古琴的第幾根琴弦斷掉,是建安時期著名的女詩人和書法家。

蔡文姬的父親是大名鼎鼎的蔡邕。蔡邕是大文學家,也是大書法家。蔡文姬生在這樣的家庭,自小耳濡目染,既博學能文,又善詩賦,兼長辯才與音律就是十分自然的。

傑出的中國古代女書法家

蔡文姬從小以班昭為偶像,也因此從小留心典籍、博覽經史。並有志與父親一起續修漢書,青史留名。

蔡文姬傳世的作品除了《胡笳十八拍》外,還有《悲憤詩》,被稱為我國詩史上文人創作的第一首自傳體的五言長篇敘事詩。“真情窮切,自然成文”,激昂酸楚,在建安詩歌中別構一體。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