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劉墉《行書節錄晉書語》正文

劉墉《行書節錄晉書語》

作者:劉墉 書體:行書

劉墉《行書節錄晉書語》冊頁,描金花卉蠟箋,七開14頁。丁未(1787年)作。何昆玉舊藏。

釋文:

法者,蓋繩墨之斷例,非窮理盡性之書也。故文約而例直,聽省而禁簡。例直易見,禁簡難犯。易見則人知所避,難犯則幾於刑厝。刑之本在於簡直,故必審名分。審名分者,必忍小理。古之刑書,銘之鐘鼎,鑄之金石,所以遠塞異端,使無淫巧也。今所注皆綱羅法意,格之以名分。使用之者執名例以審趣舍,伸繩墨之直,去析薪之理也。臣嘗聞邊人說敵專以騎為寇,穿塹不如作馬塪。馬塪法,坑深三尺,錯平穿之,敵騎非下馬平治,則終不得入。又其外蹊要路,亦可隨作塢,施槍坎中訖,薄覆其上。如此則敵當築地而行,不敢輒往來也。藥杵臼、澡盤、熨斗、釜瓮、浴銚鋗亦皆民間之急用也臣前在南,聞魏興西北山有野牛野羊,牛之大者二千斤,羊之大者千數百斤,試令求四,今者各得一枚,並頭角蹄,按其形,不與中土相似,然是野獸中所希有。被敕,以臣造新律事,律吏杜景、李復等,皆未清本末之意者也。竊惟籍田令,本以籍田千畝。十頃之田,計其案行,周鏇不過數里。凡宗廟粢盛,御用膳饈,及群神之調於是取,所籍戶口足以當一縣一邑,所供至重,事貴臨履也。其漢氏舊陂舊堨,及山谷私家小陂,皆當修繕以積水,其諸魏氏以來所造立,及諸因雨決溢蒲葦馬腸陂之類,皆決瀝之。長吏二千石躬親勸功,諸食力之人並一時附功令,比及水凍,得粗枯渴。其所修功實之人,皆以俾之。其舊堨溝渠當尋求微跡,一如漢時故事,豫為部分列上,須冬東南休兵交代,各留一月以佐之。

款識:丁未仲秋,劉墉。

鈐印:劉墉之印(白)東武(朱)

鑑藏印:茀侯收藏金石書畫印(朱)何昆玉(白)雙松書屋(白)

劉墉《行書節錄晉書語》

1   2  3  4  5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8-5-18 10:35:26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