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王鐸《草書臨古帖軸》正文

王鐸《草書臨古帖軸》

作者:王鐸 書體:草書

王鐸《草書臨古帖軸》

王鐸《草書臨古帖軸》絹本。 縱201.3厘米,橫55.4厘米。無署年。凡三行,共42字。煙臺市博物館藏。

這幅作品雖說是臨作,但對於終生浸淫於“二王”的王鐸來說,精確的臨摹已經毫無意義,除了以意志來使文字連綿外,一種對時代有敏銳感應的發想不自覺的奔瀉而出,一發不可收。如一位日本學者所言----“羲之是只不死鳥”----王鐸的這幅作品----讓我們重新領悟到經典的無窮魅力。大凡學書者都有這樣的體會:最初走近帖里很難,最後則很難走出帖外。王鐸一面據於古典,另一方面則並未失去本來就不應該失去的“自由”。完全屬於大膽寫意一派。

看慣了自文徵明乃至董其昌那些明智而寧靜的大人技藝的人們,一見到王鐸的作品,就好像正在享受悅耳的輕音樂一般。戴明皋在《王鐸草書詩卷跋》中說:“元章(米芾)狂草尤講法,覺斯則全講勢,魏晉之風軌掃地矣,然風檣陣馬,殊快人意,魄力之大,非趙、董輩所能及也。”

釋文:得萬書委曲備半使人慨阮新婦勉身得雄甚善散騎殊嘗喜也家月末當至上*亦俱去太峰老鄉丈 王鐸

2018-9-10 15:4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