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王鐸楷書《延壽寺碑》正文

王鐸楷書《延壽寺碑》

作者:王鐸 書體:楷書

王鐸《擬山園帖》卷五收錄的楷書《延壽寺碑》,嘉禾金之俊撰,西雒王鐸書,書寫年代不詳應該是清朝,王鐸學柳的代表作。
無論運筆和結體,可稱得上為“神似”。此碑寫得瘦而不枯,緊而不密,勁健中透出淡雅和平的氣息,完全掌握了柳書的精髓。是王鐸唯一傳世的柳體楷書。

金之俊(1593-1670年),字豈凡,又字彥章,號息庵。江南吳江八都(今蘇州市吳江區)人。茅坤之外孫。明萬曆四十七年(1619年)進士。官至兵部右侍郎。明亡後降清,仍任原官。金之俊曾勸降左懋第。董鄂氏死後,寫有《孝獻皇后行狀》。累官至中和殿大學士兼吏部尚書加太傅。康熙元年(1662年)告老還鄉。歸田後,屢受施商余欺侮,患有膈症。康熙九年(1670年)逝世。

釋文:

延壽寺碑

涿鹿之延壽寺,初名一覺庵,庵鄰巨馬河,剏自明萬曆甲辰年(1604年)間,開山師為閩僧道安,布金長者為新都吳康虞,偕子士諤,因緣初就,規模未具。歲丁末夏六月雨淫水漫,波浪兼天,一中使來自恆山,日暮迷津,道安度之,至隨發心,捐貲營葺,且為上請,易以令名居,無何巨馬溢庵,址蕩然復藉,中使力奉勒重建,卜地胡良河,去巨馬三里許...

王鐸楷書《延壽寺碑》

王鐸楷書《延壽寺碑》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8-10-17 11:10:17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