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王鐸《行草五言律詩軸》正文

王鐸《行草五言律詩軸》

作者:王鐸 書體:行草

王鐸《行草五言律詩軸》

王鐸《行草五言律詩軸》 綾本 縱262厘米、55厘米。 上海朵雲軒藏 圖片由可嘉提供

釋文:

*花然旅意,客裔酌虛亭。寇警離人歇,蕭音入雨靈。杏桃春內冷,天地夜來青。可耐酬明生,鐘山有茯苓。

樊君相邀。翔南老親翁正。 王鐸

《王鐸行草五言律詩軸》縱262厘米,橫55厘米。綾本。為朵雲軒藏品。內容為五言律詩一首,詩鏡蒼涼沉鬱,字勢縱橫捭闔。以其詩文、筆意推之,約為王鐸四十五歲時之作,其書風已明顯轉向含蓄蘊藉。像“容”、“離”、“可”、“明”等字行筆從容,著墨潤澤,沉雄渾厚。如“虛亭”、“人”、“相邀”、“翔南老親翁正”等字蒼勁老辣,筆勢洞圓,神完氣足。該作不同於他早期全以力勝而顯劍拔弩張的那類作品,整幅氣息趨於靜穆,躁氣漸退。雖然從一些字間連帶、字之結體上仍可看到“使力”的痕跡,顯得不夠自然,但這種書風轉變時期的作品對於學習書法的人更具有參考價值。就如目睹正在蛻皮之蟬,看到了其生長變化的最關鍵時刻。(參考《新民晚報》2005.06.07作者:司馬關中)

2018-9-10 15:5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