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段玉裁行書《論書一則》正文

段玉裁行書《論書一則》

作者:段玉裁 書體:行書

段玉裁行書《論書一則》

段玉裁行書《論書一則》

段玉裁《論書一則》,行書,這件手札內容是他對同里朱文畿的書法評論。

釋文:

鄧文原謂東坡中年用宣城諸葛豐雞毛筆,故字稍加肥,晚歲自儋州回,挾天海風濤之氣,作字如古槎怪石、怒猊扶木、奇鬼摶人,書家不可及已。’同里朱文畿上舍,抱雋才、負奇氣,而不為時用,以其磊砢、鬱勃之積一寓於書。於魏晉以來諸作者無所不窺,而尤浸淫於宋之南宮、東坡,以盡其變。往臨天馬賦,見知于歸愚、香樹兩尚書,命貞諸石,以公同好。而文畿尤孜孜於筆簏,以志必傳。茲所臨東坡集陶歸去來辭詩,紆餘寬博,有得於性情、筆墨之外,其是以逾時流惡札,而直造古人無疑也。昔東坡和陶詩,盡卷而止,自謂得性之所近。文畿之臨坡,毋亦猶坡之和陶雲。段玉裁。”

朱文畿已難查考,從文中看出段玉裁對他無比推崇。其實,用他評論別人的話來評他自己的書法也是很合適的。這札書法具有濃郁的蘇東坡筆意,在用筆用墨上,都隨意自然、氣韻天成,既有飄逸之姿,又有嚴謹之態,挺拔秀雅,一絲不苟,雖無多新意,但仍有自己特殊的風貌。  

段玉裁書跡很少,《論書一則》是其書作中精品,結體嚴謹端妙,體勢舒展自然,也屬文人雅作。

段玉裁字若膺,號茂堂,晚年又號硯北居士,長塘湖居士,僑吳老人。江蘇金壇縣人。清代著名的經學家,文字、音訓詁學家。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中鄉試,入都會試,屢不中。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吏部銓授貴州玉屏縣知縣,後又為四川富順、南溪和巫山知縣。經10年,稱疾告歸鄉里。58歲時移居蘇州閶門外之枝園。

段玉裁博覽群書,著述宏富,由經學以治國小。在國小範圍內,又從音韻以治文字訓詁。根基充實,深得體要。所著有《六書音韻表》、《詩經國小》、《古文尚書撰異》、《周禮漢讀考》、《儀禮漢讀考》、《汲古閣說文訂》、《 說文解字注 》及《經韻樓集》等書。 段玉裁注《 說文 》的成就極大。他不僅貫串全書,詳加注釋,把《說文》在考訂文字、聲音、訓詁三方面的真實價值闡發無遺,而且創通許多研究詞義的方法,對漢語訓詁學的發展開拓了新的內容和新的門徑。儘管書中不免有偏執武斷之處,可是其中精粹之處終不可沒。

2019-3-13 16:53:24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