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傅山《草書風磴吹陰雪五律詩軸》正文

傅山《草書風磴吹陰雪五律詩軸》

作者:傅山 書體:草書

傅山《草書風磴吹陰雪五律詩軸》

傅山《草書風磴吹陰雪五律詩》軸,綾本,185.7×51cm。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風磴吹陰雪,雲門吼瀑泉。酒醒思臥簟,衣冷欲裝綿。野老來看客,河魚不取錢。只疑淳樸處,自有一山川。書為松初先生詞伯教政。傅真山。

此軸書錄唐代著名詩人杜甫五言詩一首,末識“書為松初先生詞伯教政”,款署“傅真山”,下鈐“傅山印”。此軸無藏印,具體書寫時間不詳,從書風判斷,當屬傅山中晚期作品。

據清郭尚先《芳堅館題跋》載:“先生學問志節,為國初第一流人物。世爭重其分隸,然行草生氣鬱勃,更為殊觀。”此軸書法筆勢雄奇,連綿飛動,起伏迭宕,字間連帶自然,表現出生氣鬱勃的宏大的氣勢,體現了書法家極強的個性。結字不求工穩,單個字顯得欹側不穩,然通幅觀之,氣韻生動,結構自然,字形大小的變化更增加了作品的生動性和躍動感,給人以樸拙遒美之感。 (撰稿人:馬季戈)

資料來自故宮博物院網站

2019-3-17 12:10:00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