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傅山《草書李商隱七言詩立軸》正文

傅山《草書李商隱七言詩立軸》

作者:傅山 書體:草書

傅山《草書李商隱七言詩立軸》

傅山《草書立軸》,錄唐朝詩人李商隱的作品《訪隱者不遇成二絕其二》,南京市藝蘭齋藏。

釋文: 

城郭休過識者稀,哀猿啼處有柴扉。

滄江白日樵漁路,日暮歸來雨滿衣。

傅山這幅草書,天馬行空,如此的絢麗燦爛。他的詩句,風雲飛動,姿態翩翩,線條纏綿縈迴,無起無止,如古藤盤繞,時而筆斷意聯,顧盼生姿。他的每一個字亂頭粗服,不可羈勒,卻又天真爛漫,有著如此令人心神不安的美。從“城郭休還”、“哀猿啼處”的黍離之悲,到“滄江白日漁樵語,日暮歸來雨滿衣”的明淨的心靈,傅山的整幅草書充滿了精神上的自由,沉靜的美。 

傅山(1607-1684),字青主,別署公之它、石道人等,明亡後出家。山西陽曲縣西村人,明末清初思想家、書畫家、名醫。著有《傅青主女科》,為我國中醫婦科典籍,至今有重要臨床價值。傅山研究《公孫龍子》,還是個邏輯學家,他對後世影響最大的是草書。傅山著名的書法美學觀“四寧四毋”,即“寧拙毋巧,寧醜毋媚,寧支離毋輕滑,寧真率毋安排。” 山西太原,傅山的“紅葉西村”美景不再。只有傅山祖父主持修建的永祚寺雙塔,鶴立於玻璃幕牆、馬賽克龐大的建築群中,它的溫情、美、古老建築的人文關懷感動著我們。明代牡丹花樹在塔前開放,妖嬈無比。暮色將臨的天空,蝙蝠一群群飛來。而一百隻銅風鈴響起來了,風鈴上繫著的紅布,暗紅的碎片在風中飄舞。這來自明代萬曆年的聲音,古老的、銷魂的聲音,傅山聽過的聲音。幾百年來,不停的聲音。 (撰文 丁蔚文) 

2019-3-17 13:05:22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