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文徵明行書《詠花詩》卷正文

文徵明行書《詠花詩》卷

作者:文徵明 書體:行書

文徵明行書《詠花詩》卷。在這件縱39.3cm、橫546cm的鴻篇巨製中,文徵明以其如椽巨筆向人們展現了一個86歲高齡的書畫家的文氣匠心。該卷行書巨跡為文徵明所書《梅花》、《桃花》、《梨花》詠花詩三首,以花作寄情,歌詠梅花獨傲寒霜、桃花嫵媚動人、梨花素潔飄逸。

該卷乃其行書大字傑作,從結體、運筆與縱筆取勢看,頗多黃庭堅遺意。字疏行寬,氣韻聯貫,很多字的走勢、筆法及其力度,均給人老辣、遒勁之感。前人論其大字行書“如風舞瓊花,泉鳴竹澗”,觀此作,則此言不虛。

釋文:

《梅花》。林下仙姿縞袂輕,水邊高韻玉盈盈。細香撩鬢風無賴,瘦影涵窗月有情。夢斷羅浮春信遠,雪消姑射曉寒清。飄零自避芳菲節,不為高樓笛里聲。

《桃花》。溫情膩質可憐生,輕韶入粉勻?新暖透肌紅沁玉,晚風吹酒淡生春。窺牆有態如含笑,背面無言古惱人。莫作尋常輕薄看,楊家姊妹是前身。

《梨花》。剪水凝霜蝶裙,曲闌風味玉清溫。粉痕露春含淚,夜色籠煙月斷魂。十里香雲迷短夢,誰家細雨鎖重門。一樽不負清明約,洗卻殘妝綠滿村。

末署款“嘉靖乙卯二月八日書,徵明為子際江茂學”,鈐白文印“文徵明”及朱文印“衡山”和“停雲”。“嘉靖乙卯”為公元1555年,時年文氏86歲。

文徵明行書《詠花詩》卷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