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郭嵩燾行書《節錄呂坤呻吟語扇面》正文

郭嵩燾行書《節錄呂坤呻吟語扇面》

作者:郭嵩燾 書體:行書

郭嵩燾行書《節錄呂坤呻吟語扇面》

郭嵩燾《行書扇面》 ,節錄呂坤《呻吟語》,18.5厘米 ,橫54.5厘米,長沙市博物館藏。

釋 文:

一念孳孳,惟善是圖,曰正思。一念孳孳,惟欲是願,曰邪思。非分之福,期望太高,曰越思。先事徘徊,後事懊恨,曰縈思。游心千里,岐慮百端,曰浮思。事無可疑,當斷不斷,曰惑思。事不涉己,為他人憂,曰狂思。無可奈何,當罷不罷,曰徒思。日用職業,本分工夫,朝惟暮圖,期無曠廢,曰本思。此九思者,日用之間,不在此則在彼。善攝心者,其惟本思乎!

扇面以行書題寫修身警句。款署“琴軒仁兄大人正,嵩燾”,鈐“筠仙”朱文印。

《呻吟語》未錄部分:身有定業,日有定務,暮則省白晝之所行,朝則計今日之所事,念茲在茲,不肯一事苟且,不肯一時放過,庶心有著落,不得他適,而德業日有長進矣。)
呂坤(1536年10月24日-1618年7月24日):字叔簡,一字心吾、新吾,自號抱獨居士,明代歸德府寧陵(今河南商丘寧陵)呂大莊人。明朝文學家、思想家,呂坤剛正不阿,為政清廉,他與沈鯉、郭正域被譽為明萬曆年間天下"三大賢"。主要作品有《實政錄》、《夜氣銘》、《招良心詩》等,除《呻吟語》、《實政錄》外,還有《去偽齋集》等十餘種。

郭嵩燾乳名齡兒,學名先杞,後改名嵩燾。字筠仙,號雲仙、筠軒,別號玉池山農、玉池老人,湖南湘陰城西人。晚清官員,湘軍創建者之一,中國首位駐外使節。

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進士,鹹豐四年(1854年)至鹹豐六年(1856年)佐曾國藩幕。同治元年(1862年),被授為蘇松糧儲道,旋遷兩淮鹽運使。同治二年(1863年)任廣東巡撫,同治五年(1866年)罷官回籍,在長沙城南書院及思賢講舍講學。光緒元年(1875年),經軍機大臣文祥舉薦進入總理衙門,不久出任駐英公使,光緒四年(1878年)兼任駐法使臣,次年迫於壓力稱病辭歸。光緒十七年(1891年)病逝,終年73歲。

出使英國以前,他在國內已是飽學之士,而且久經仕宦歷練,並擔任過巡撫、侍郎等職,“詔賞二品頂戴”。太平軍興起時,他贊助曾國藩辦團練,建立湘軍,人稱“湘軍財神”。擊敗太平軍後,又致力于洋務,力主仿製西器、引進西學、廢除科舉與鼓勵商辦工業。

晚年主講長沙城南書院。郭嵩燾一生著述頗多,主要有《養知書屋遺集》、《史記札記》、《禮記質疑》、《中庸質疑》、《使西記程》、《郭侍郎奏疏》、《養知書屋文集》、《郭嵩燾日記》等,對後人影響極大。

其書法從歐體入手,後吸收眾家之長自成一體。筆力穩健瀟灑。

2019-6-2 17: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