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何紹基行書《錄黃庭堅題摹燕郭尚父圖軸》正文

何紹基行書《錄黃庭堅題摹燕郭尚父圖軸》

作者:何紹基 書體:行書

何紹基行書《錄黃庭堅題摹燕郭尚父圖軸》

何紹基《錄黃庭堅題摹燕郭尚父圖軸》,行書,紙本, 153×86cm, 湖南省博物館藏。

釋文:

凡書畫當觀韻。往時李伯時,為余作李廣奪胡兒馬,挾兒南馳,取胡兒弓,引滿以擬追騎。觀箭鋒所直發之,人馬皆應弦也。伯時笑曰“使俗子為之,當作中箭追騎矣。”余因此深悟畫格與文章同一關紐,但難得人人神會耳。

書作中寫道:“凡書畫當觀韻。往時李伯時,為余作李廣奪胡兒馬,挾兒南馳,取胡兒弓,引滿以擬追騎。觀箭鋒所直發之,人馬皆應弦也。伯時笑曰‘使俗子為之,當作中箭追騎矣。’余因此深悟畫格與文章同一關紐,但難得人人神會耳。”這是一幅談畫理的行書軸,用筆灑脫自然,挺秀雄沉,有篆籀意。以其用筆老辣,履險如夷,當為其行書中的精品。何紹基到了中晚年,書法可謂達到爐火純青的藝術境地。

【資料來源】來自湖南省博物館網站“《還原大師》——何紹基的書法世界”學術專題展覽

2019-8-27 16:3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