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何紹基行書《手札》正文

何紹基行書《手札》

作者:何紹基 書體:行書

何紹基行書《手札》

何紹基行書《手札》

何紹基《手札》,紙本,行書, 13.5×23.2cm, 湖南省博物館藏。

釋文:

漱六大兄大人閣下,一別多年,不料殫洽雅才,翩然作郡,而恢恢餘地,不負所學,尤堪佩慰也。書來拳念懇至,並惠銷寒之具,適當盛暑之時,化炭為冰,尤紉雅愛,敬謝敬謝!弟既甘閒散,本可聽其所如,無如時事未清,江湖何處著閒軀,無地覓安心法也。春明小住,朋舊往還,詩酒清狂,正業久縱荒落,如□游非遠,當回快晤耳。漫頌台祺不具。弟基頓首,五弟另復,閏五廿九

何紹基一生經歷年份中有閏五月的為1827、1846、1857、1865,從信札中“弟既甘閒散”、“詩酒清狂,正業久縱荒落”等內容看,應為何紹基罷官後的情形。鹹豐五年(1855)何紹基在四川學政上,因屢陳時務十二事,上責以“肆意妄言”,因謫官,四川士民紛紛挽留,贊其“是真名士,可謂大臣”,然其復官終無望,晚年因寄託於詩書。

【資料來源】湖南省博物館“《還原大師》——何紹基的書法世界”學術專題展覽

2019-6-26 17:36:27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