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何紹基《楷書格言卷》正文

何紹基《楷書格言卷》

作者:何紹基 書體:楷書

何紹基《楷書格言卷》

何紹基《楷書格言卷》

何紹基《楷書格言卷》

何紹基《楷書格言卷》 ,45.6×345.6cm , 遼寧省博物館藏。

釋文:

觀操守在利害時,觀精力在飢疲時,觀度量在喜怒時,觀存養在紛華時,觀鎮定在震驚時。

慎言動於妻子仆隸之間,檢身心於食息起居之際,這工夫便密了。處天下事,前面常長出一分,此之謂豫;後面常余出一分,此之謂裕。如事,則事無不濟,而心有餘樂。

常看得自家未必是,他人未必非,便有長進。再看得他人皆有可取,吾身只是過多,更有長進。

世間好的分數休占多了,我這裡消受幾何,其餘分數任世間人占去。和氣平心發出來,如春風拂弱柳,細雨潤新苗,何等舒泰,何等感通。疾風迅雷,暴雨酷霜,傷損何多。

久視則熟字不識,注視則靜物若動。蓄疑者亂真,知過思者迷正應。覓物者苦求之而不得,或視之而不見,它日無事於覓也,乃得之。非物有趨避,目眩於急求也。天下之事每得於從容,而失之急遽。 何紹基書

【資料來源】湖南省博物館“《還原大師》——何紹基的書法世界”學術專題展覽

2019-9-14 10: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