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黃道周行草《偶逢越鳥信五律詩軸》正文

黃道周行草《偶逢越鳥信五律詩軸》

作者:黃道周 書體:草書

黃道周行草《偶逢越鳥信五律詩軸》

黃道周《偶逢越鳥信五律詩軸》 綾本 行草 204 ×51cm 台灣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藏


釋文:偶逢越鳥信,頓有洞庭心。秋過半天下,孤懷各暮林。波濤松影落,風雨菊時侵。少賤那堪道,二毛痴到今。
款書:黃道周。
鈐印:黃道周印(白文方印)
賞析:
此書蹟寫的是人過中年的離鄉感慨,反應黃道周一生的艱難困頓。黃道周的書法字型以橫方為主,這是學習三國時帶有隸書結字的鐘繇小楷〈宣示表〉所形成的結字習慣。而結字與筆法是書法的一體二面,運筆時轉折的角度與方向的不同,就會產生字型的差異。傳統上,由於二王筆法與結字的優美,形成書法品評的標準。若以二王的筆法來看,黃道周轉折的角度與方向,脫出二王而自成一家。同時,黃道周寫字時是以多字為一整體的平衡來處理,因此在欣賞整件書法作品時,可以明顯感覺到一組一組濃淡相間、輕重緩急的節奏感。

資料轉自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網站

相關文章: